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湖北证监局局长李秉恒:力争今年推动4到5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年上市倍增计划的第二年就遇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对湖北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继在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独中两元之后,接下来,湖北对于科创板推进有哪些计划?如何在全国各地竞逐科创板时保持优势?就相关问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以下简称湖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秉恒。

后备企业集中于生物制药等

NBD:科创板相关规则陆续公布,在科创板方面,湖北有哪些目标或者工作重点?

李秉恒:科创板是立足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改革举措,对于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湖北省委、省政府对科创板相关工作一直给予高度重视,省内有关部门已经对全省科创板后备企业情况多次开展摸底,相关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力争2019年推动4到5家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

NBD:湖北已建立一个科创板后备企业资源库,目前已有超过100家企业入库。请问湖北在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资源库时,主要侧重于哪些方面的企业?

李秉恒:湖北是公认的科教大省,科教资源和科研实力一直居全国前列。近年来,以“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新医药”为代表的四新产业蓬勃发展,带动了一大批新兴经济企业不断涌现。

按照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结合湖北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目前入库的企业资源主要集中在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企业,未来也会进一步在这些优势产业中深度挖掘。

跟投将倒逼券商投行更谨慎

NBD:针对科创板后备企业,湖北将进行哪些针对性的辅导?

李秉恒:湖北证监局将按照证监会部署,坚持“严标准、稳起步”的原则,主要从“协作、督导、服务”三个方面帮助科创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首先是深化协作,进一步与省、市上市工作部门强化协作机制,及时传导政策,联合开展调研培训,共同指导申报企业不断规范,协力做好拟上市培育;其次是强化督导,督导执业的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切实履职尽责,全面提升执业质量,提升服务能力,扎实做好全省科技企业上市相关工作;第三是细化服务,对企业上市涉及的股改、财务、法律、信息披露方面的政策咨询等需求,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专业服务,通过靠前服务来提高企业申报质量。

NBD:在科创板相关规则中,出现了一些与以往不同的变化,例如保荐机构跟投制度。您认为科创板发展对于金融机构行业的发展有何影响,金融机构该如何应对?

李秉恒: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对金融机构行业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就证券行业而言,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规则体系下,券商、投行将告别发行通道角色,从过去持牌能力的比拼转变为定价、销售、投资等方面综合能力的竞争。同时,承销机构跟投制度也将倒逼券商、投行在筛选科创板项目时更加谨慎。券商要从资本实力、人才储备、项目培育、风险合规管理等方面着手发力,只有全面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和执业质量,才能在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浪潮中把握住机遇,脱颖而出。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