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虎牙直播拟再募资5.5亿美元 远超2018年IPO规模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杜 毅

今年3月5日,在上市将近一年之后,“游戏直播第一股”虎牙直播(以下简称虎牙)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2018年,虎牙实现总营收达46.6亿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4.61亿元人民币。

一个多月后的4月8日,虎牙递交了更新的后续公开发行注册文件,计划最多发行2116万股ADS,发行金额约5.5亿美元。

虎牙此次增发募资引发行业关注,不仅由于其超过当年IPO的融资数额,而且还由于虎牙将把这笔钱用在哪里。

超2018年IPO规模

虎牙递交的文件显示,此次融资所得资金部分将用于建设内容生态圈和扩充电竞合作伙伴,以进一步提高内容类型和质量;另一部分将用于技术及产品研发、海外业务发展、扩充产品服务品类,以及一般公司用途。

虎牙一开始是欢聚时代旗下子公司,2017年5月启动A轮融资,融了7500万美元,2018年3月在拿下腾讯4.6亿美元的独家战略投资之后,虎牙于2018年5月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为中国首个赴美上市的游戏直播企业。上市近一年后,虎牙直播日前披露了去年业绩: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营收46.6亿元人民币,公司的净利润达4.61亿元,2018年实现了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增发文件中发现,虎牙此次还披露了最新的月活用户(MAU)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平均MAU突破1.23亿,移动端平均MAU则增长至5390万,对比2018年同期的9290万和4150万,均保持同比30%的增长。

据了解,这是虎牙上市后首次增发募资,如果顺利完成,其募资规模将超过虎牙2018年IPO规模。虎牙上市时募资最高额度为2.07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增发不会造成虎牙实控人变动,欢聚时代依然是第一大股东,腾讯为第二大股东,但股权会少量稀释,欢聚时代股权占比由43.9%变为38.9%,腾讯的由31.5%变为29.6%。

值得注意的是,频频被传出上市消息的斗鱼,不久前其收入被曝光。3月22日,来自武汉东湖高新区相关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斗鱼直播收入突破40亿元人民币,并计划年内启动赴美上市。不过这一消息没有得到斗鱼的官方回应。

虎牙的扩张野心

在国内直播行业增长趋缓背景下,虎牙积极拓展新业务在意料之中,梳理此次虎牙募资用途可以发现三个关键词,内容、电竞、海外。

首先是电竞。第三方研究机构Frost & Sullivan预测,2018~2023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将实现17.1%的稳定复合年增长率,并在广告和企业赞助方面开创更多变现机会。

靠游戏直播起家的虎牙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虎牙方面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虎牙将继续在电竞领域寻求新增长机遇。

内容上看,在游戏和电竞内容基础上,虎牙已先后推出了户外、二次元、漫画等增长迅速的品类。记者从虎牙方面了解到,虎牙上观看户外直播的平均月活用户占比由2017年第四季度的10%提升至2018年同期的14%,同时观看二次元直播的用户占比由7%提升至10%。

海外则是虎牙扩张的另一招棋。2018年6月虎牙与腾讯展开战略合作,进军东南亚市场。“我们将海外业务视为直播领域的核心差异化竞争因素。”虎牙首席执行官董荣杰此前曾表示。

这次随增发公告一起披露的还有虎牙的海外成绩。虎牙透过旗下的Nimo TV进军东南亚和拉美市场,自2018年开始运营,截至同年12月的月活用户总数突破1150万。

业内有分析认为,这些板块,都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需要资本大力支撑,尤其是海外业务。一位在海外从事游戏行业的业内人士指出,海外的互联网环境相比国内节奏很不一样,用户差异、文化差异也很大,虎牙未来很可能会收购优质标的,如果一切单靠自己,扩张起来有难度。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