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原控股股东占用资金种祸根 西藏发展今日“戴帽”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4月8日晚,西藏发展(000752,SZ)公告称,由于公司存在原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并导致上市公司涉诉等情况,公司股票将在今日(4月10日)开市时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西藏发展”变成“ST西发”。

同时,对于两名董事质疑公司对外借款流向与公司原控股股东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易隆兴)可能存在某种利益关系,公司回复称,相关公司回复称与天易隆兴不存在关联关系,但未提供相关信息。公司目前无法与天易隆兴取得联系,亦无其他手段或确凿证据证明相关企业与天易隆兴之间的关系。

正形成方案解决资金占用问题

西藏发展因原大股东违规担保等问题身陷多起诉讼。4月8日晚,西藏发展披露称,由于公司存在原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问题,公司股票将于9日停牌一天,在10日复牌后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证券简称也由“西藏发展”变为“ST西发”。

西藏发展原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原控股股东天易隆兴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并占用导致上市公司涉诉,截至该公告披露日,涉诉金额为2980万元(不含利息),且上述款项未汇入公司账户;另一部分为当地证监局认定的公司原控股股东通过其他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占用公司资金980万元。资金占用共计3960万元,截至本公告日,已归还占用资金1330万元(其中,本金390万元,利息940.7573万元),公司计算的资金占用余额为3570万元。

由于原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未在一个月内解决上述资金占用问题,西藏发展股票将被ST。

西藏发展还涉及非法对外担保等事项。公司披露,面临非法担保金额约10.55亿元(不含利息),目前上述担保事项全部涉诉,公司是否应承担担保责任需经法院的生效法律文书确定。

此前,天易隆兴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何时能解决资金占用问题仍不得而知。西藏发展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表示,公司一直催促天易隆兴拿出资产为还款作担保,公司管理层等先后前往武成大街商铺等四处资产进行考察,如有进展将及时报告披露。

西藏发展在公告中表示,目前仍然无法与天易隆兴取得联系。针对如何解决资金占用,4月9日,西藏发展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公司管理层也采取了一些解决该问题的方法,但并未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公司方面还透露,9日上午,公司管理层也在开会商议解决方法,待形成成熟方案后将向相关部门汇报并向投资者说明。

是否存关联关系成焦点

前述对外借款或被占用资金大部分并未进入西藏发展账户,而接收资金的各方与天易隆兴等是否为关联方,也存在一些争议。

西藏发展还面临一项已生效的裁决书,即偿还汶锦贸易借款1.5亿元,相应利息、律师费300万元等。以此为例,西藏发展曾表示,该笔借款共流出1.492亿元,其中,流向七朵莲花(成都)健康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朵莲花)1.037亿元、成都仕远置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仕远置商贸)4550万元,剩余80万元由公司自行使用。

此外,在解决天易隆兴的部分资金占用问题时,四川亿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诚投资)帮助天易隆兴还款1088余万元。

西藏发展披露,七朵莲花、仕远置商贸与亿诚投资均回复与天易隆兴无关联关系。

对此,西藏发展董事陈勇、殷占武表示了不同意见。二人认为,七朵莲花、仕远置商贸及亿诚投资可能与天易隆兴间存在某种利益关系。其援引的工商信息显示,七朵莲花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李雪娇,持有40%股份。同时,她还是隆徽新能源的出资人,现仍持有合伙企业49.5%份额。而在西藏发展的违规担保案中,隆徽新能源正是由天易隆兴、西藏发展等出面担保的被担保方。

此外,李雪娇还是华瑞凯富投资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经理及控股股东,该公司持有四川三洲特种钢管有限公司股份,后者实控人为储小晗。陈勇等人表示,储小晗不仅是一起民间借款案件的当事人,与天易隆兴一起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980万元。

而李雪娇还在亿诚投资的控股股东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并持有70%股份,亿诚投资的法定代表人正是储小晗。

《每日经济新闻》去年曾报道,储小晗或为西藏发展“担保门”的幕后操盘手,与“担保门”相关借款方均有关联。同时,储小晗还被认为实际幕后控制天易隆兴。

陈勇和殷占武认为,仕远置商贸的原股东之一为崔燕莉,其还担任过四川三洲能源管道制造有限公司、四川三洲特种钢管有限公司的监事。后两者的董事长及实控人亦为储小晗。综上,陈勇、殷占武认为七朵莲花、亿诚投资及仕远置商贸均与天易隆兴、储小晗等可能存在关联关系。

对两位董事的质疑,西藏发展前述人士对记者表示,上述三家公司均回复称与天易隆兴等方不存在关联关系,但并未提供相关佐证,目前公司也在联系陈勇等董事获取相关材料。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