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宜阳:绣山水新图景 为乡村创红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春光遍洒新乡村。置身宜阳县董王庄乡乔庄村,整齐的街道两旁,垂柳绿荫匝地,家家户户门前竹篱笆内花木扶疏,新栽的樱花树苗冒出了新芽,墙角一丛竹子刚返绿,远处田地里麦苗宛如绿绒毯铺展开来,田园风光惹人流连。

1  锦屏生态园一派绿意盎然

锦屏生态园一派绿意盎然

春风又绿洛河岸。站在宜阳县灵龙大桥上眺望洛河,水面碧水如玉清波荡漾,岸边桃李争妍翠柳如烟。距此不远的宽阔河面上,静水皮划艇运动员正在训练,一艘艘赛艇劈波斩浪奋勇争先。

城与乡,动与静,生态魅力处处彰显。

宜阳持续实施“一带两翼四区一网”生态建设规划,全面推动“一山、二河、两带、三大产业、九条廊道”“12239”工程,目前已完成造林8.3万亩,植树612万株。绿色,正在成为宜阳发展征程中的最美底色。

2  洛河四期治理项目

洛河四期治理项目

写全域绿化壮丽诗篇

宜阳持续实施“一带两翼四区一网”发展战略,大手笔规划,织密全域绿化网络。“一带”是65公里洛河生态产业带;“两翼”是省级地质公园锦屏山和省级森林公园香鹿山;“四区”分别是:西南的国家级森林公园花果山水源涵养区,南部的水土保持林区,北部的特色经济林区,中部的洛河沿岸苗木花卉及速生丰产林区;“一网”是以“宜阳组团”与“市中心”生态廊道隔离带为代表的县乡主干道生态绿化网络。

以“12239”工程为统领,宜阳强力推进一山、二河、二线、三产业及九条道路绿化。一山即锦屏山生态园,2019年重点实施五期工程绿化;二河即洛河和县城西小河两岸绿化;二线即郑卢路、安虎线两线村庄绿化;三产业即6万亩花椒产业、3万亩油用牡丹产业和1万亩水蜜桃产业;九条道路绿化即郑西高铁、洛卢高速、新安虎线、北环路等九条道路绿化提升。

3  五彩缤纷的滨河游园

五彩缤纷的滨河游园

当春正是播绿时。今春,宜阳规划实施八大造林绿化工程。

建设锦屏山生态园。依托县城南部锦屏山,分5年重点打造东西长7.9公里、南北宽2.2公里、总面积2.5万亩的锦屏山生态园。去年至今造林5000亩,植树40万株,绿化景区道路5.2公里,配套建设亭台楼阁等景观设施,全面完成园区2.5万亩建设任务,形成“春有花、夏有荫、秋出彩、冬有绿”的生态景观,实现宜阳南部与洛阳市区的生态无缝对接。

洛河西段生态治理工程。实施南闫路上游韩城河入口至连昌河入口洛河西段生态治理二期工程。治理长度11.2公里,绿化宽度50米,栽植乔木7.43万株,灌木132万株,全面完成宜阳境内洛河两岸65公里生态产业带。

4 绿色屏障

绿色屏障

城区及周边绿化提升工程。在李沟矿生活区及西小河两侧,建设10万平方米的城市游园。实施洛宜快速通道、灵山大道、锦屏大道、创业大道等5条城区道路绿化提升。新建城市游园10个,营造良好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居民幸福指数。

廊道绿化提升工程。实施郑西高铁等九条道路绿化,总绿化里程176公里,经九路、洛邑水城东路、锦龙大道北路全部按城市绿化标准,每侧绿化宽度30米,目前,已全部栽植结束。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规划建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的原则,实施绿村工程。2019年完成村庄绿化40个村。

5  绿荫里的幸福生活

绿荫里的幸福生活

6万亩花椒基地。重点打造建设香鹿山镇大环线3万亩花椒产业基地和莲庄、盐镇、董王庄三个万亩花椒基地。目前,已栽植花椒6.7万亩。

10万亩油用牡丹基地。通过招商引资,采取企业自营的方式,2018—2020年流转土地10万亩,建立10万亩油用牡丹种植基地,目前已完成油用牡丹种植3.5万亩。

万亩水蜜桃产业基地。在上观、花果山两乡扩大种植面积,2019年新发展面积0.3万亩,总面积达到1万亩,建成万亩高山水蜜桃产业基地。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大投入驱动,夯实造林工作基础。为保障造林绿化顺利推进,宜阳一方面将绿化工程分门别类,分别由县财政、乡财政投资,为绿化提供坚强资金保障。另一方面,该县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积极保障造林用地。对郑西高铁、北环路、大南环、新安虎线等廊道绿化项目用地,根据土地类型按每亩1000元、700元、500元的标准与农户签订协议,全部实行土地流转,共计流转土地0.8万亩。同时采取以奖代补措施,对高标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乡镇进行奖励,以此激励各乡镇积极开展上规模、见实效的植树造林活动。

6 花椒种植富乡邻

花椒种植富乡邻

展绿色经济多彩长卷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近日来,在宜阳县香鹿山镇北部山区,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忙碌着,起沟、种植、施肥……花椒田里,间种的中药黑柴胡、知母、红花、蒲公英、血参等中药材幼苗,已经在希望的田野上扎下了根。

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该镇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规划在3万亩花椒示范基地里套种中药材2万亩。目前,已完成中药材种植11300余亩。

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不可能自然而然转化,需要打基础、守优势、赋能量。宜阳做好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服务业等“生态+”文章,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该县将“绿色经济”作为加速乡村振兴的抓手,努力织密乡村绿化网,注重荒山造林与经济林木栽植、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稳步推进全域植树造林工程,兼顾生态与增收双重效益,不再望着山水长叹端着金碗讨饭,巧用绿色资源催生生态红利,让绿土地上开始“流金淌银”。

7  桃源小镇

桃源小镇

其中,65公里洛河生态产业带围绕着省级地质公园锦屏山和省级森林公园香鹿山“两翼”。西南的国家级森林公园花果山水源涵养区,南部的水土保持林区,北部的特色经济林区,中部的洛河沿岸苗木花卉及速生丰产林区兼顾生态、经济双重效益;而以“宜阳组团”与“市中心”生态廊道隔离带为代表的县乡主干道生态绿化网络把重点放在了生态与社会效益融会发展上。

今年,宜阳把“12239”工程列入30项重点工程,全领域播绿植绿,打造生态富美宜阳。

突出“一山”,建“绿屏”。锦屏山生态园内除了2.5万亩林木,还因循地势种植软籽石榴、核桃等果木,不仅让锦屏秀色重现,更为周边群众带来绿色红利。

围绕“二河”,现“绿水”。洛河西段生态治理工程带来了25公里水系风景带,成为全域水系“生态圈”的大动脉。两岸总长50公里的22个游园广场,加上县城区内其他公园、游园,让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开窗可赏绿,移步能换景。县城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1012.3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8.92%;绿地面积达899.93公顷,绿地率达34.59%;公共绿地面积达201.16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0.02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6%。每天清晨,公园里随处可见晨练的人们,彩扇翩飞相伴着树木蓊郁,优美音乐应和着清脆鸟鸣,成为一道独特的美丽风景线。

依托“两带”,创“绿村”。按照“以绿治脏、以绿治乱、以绿治差”和“农村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要求,实施绿村工程,集中连片,实施40个村庄绿化。重点抓好公路沿线、房前屋后绿化,村庄道路绿化,村内文化活动广场绿化,乔灌花草相搭配,形成多层次、错落有序的绿色空间,每个村当年新植树木数量在2000株以上,打造“绿色田园、美丽乡村”。

培育“三大产业”,兴“绿业”。宜阳新建花椒基地6.7万亩,建成3万亩花椒产业基地和3个万亩花椒基地、万亩高山水蜜桃产业基地。新种植油用牡丹3.5万亩,计划到2020年全县油用牡丹种植面积在10万亩以上,可将项目所在村庄群众纳入绿色产业中,答好统筹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的生态必答题。

提升“九条廊道”,造“绿廊”。郑西高铁宜阳段总绿化面积达6500亩,形成绿化景观廊道。郑卢高速公路两侧初步达到了“一山一品,一坡一景”的效果。全县已完成廊道绿化176公里,栽植树木45.2万株,造林7525亩。

大地律动是春声,乡村振兴正当时。“我们要努力打响富美宜阳品牌,通过发挥‘旅游+’综合带动功能,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把宜阳打造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样板,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能。”宜阳县领导说。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