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小镇青年”理财非典型性调查:最爱定存 安全为王

■证券日报记者刘萌

在直播、短视频、团购、新闻阅读等应用在三、四线城市迎来爆发式增长的同时,“小镇青年”逐渐也走向了前台。在金融理财方面,“小镇青年”有着怎样的故事?借着小长假返乡,《证券日报》记者带着相关问题,针对身边不同行业的人群进行了“非典型性”调查。

本报记者邀请青年群体填写调查问卷并讲述自己的理财故事,收到了12份反馈。在记者调研的客群中,包含普通的上班族、个体户以及拆迁家庭等。

普通上班族:小钱买基金,大钱存定存

在小城镇,人们普遍认为钱存在银行是最安全的,再加上生活圈子小、是典型的人情社会等原因,大家的工资等收入一般都被在银行工作的亲戚朋友“要走”去冲业绩了。

《证券日报》记者选取的华北地区某城市的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869元(统计局数据);2017年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56599元,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36212元。

按照目前银行理财产品起购金额1万元的标准,多数普通上班族不吃不喝攒够1万元也要两三个月。在这样的前提下,将每月的结余用来购买基金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选择。

一位普通上班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平时闲钱一般都是买货币基金,有时候银行客户经理推荐热门基金我也会跟着买一些,攒够一定金额会考虑保本理财,多数时候还是选择定期存款。”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此次收到的反馈中,有半数被调查人群表示从未买过银行理财产品。“平时闲钱买货币基金,攒够一定金额存定存”是多数人的理财计划。除了风险方面的考量,这与当地定存利率较高有一定关系。

以某城商行为例,该行定期存款利率除按期限区分,还按照金额区分。以1年期为例,1万元以下的定期存款利率为3.1%,1万元(含)以上的定期存款利率为3.8%。存1万元以上1年期利率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153%,比北京地区同样期限大额存单的利率还要高出一截。

《证券日报》记者还对该城市部分银行进行了走访调查,与北京地区各银行网点推销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不同,起购金额较低的定期存款是该城市多个银行网点理财经理推荐的重点。

某股份制银行当地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1%,当记者表示不想存定期时,理财经理转而介绍存款,“下一期有一款120天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大概是4.6%,年轻人可以尝试买一下理财产品,我们银行以往没有出现过不能兑付的情况。”

拆迁家庭:银行为其定制理财方案

在《证券日报》记者调查的人群中,还有一个特殊群体,是依托当地大面积老城区改造和城建工作带来拆迁浪潮的“拆迁家庭”,这个群体的数量也不可小觑。

本报记者在此次调查中,有3位被调研人士表示,自己的工作收入没有结余,平时投资的钱为“拆迁款”。

一位被调查人士表示:“我不懂其他投资方式,钱都存在了银行,主要想法是本金不会损失。理财经理帮我匹配了不同期限的产品,绝大多数是定期存款,还有理财、保险等。”

还有一位被调研人士表示:“我的投资主要是定期存款,还有部分零钱放在了余额宝和理财通。”

针对此现象,《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拆迁区域附近的银行网点,一位客户经理表示:“我们对拆迁家庭提供一对一金融服务,根据具体情况的不同,提供不同配置的理财方案。不过,大部分家庭首先会选择比较保守的方案进行理财规划,比如定期存款、保本理财、购买国债等。”

在另一家农商行网点,工作人员也表示:“我们银行存款利率相对较高,有时候会借着过年过节等时间点主动联系客户,希望能把拆迁款吸收进来。”

根据本报记者调查了解,在当地,包括年轻人在内的投资者对理财产品要求为“保本”的占绝大多数。有投资者在填写调查问卷时明确表示“不会考虑非保本理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安全为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