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ST上普今日股东大会 审议主动退市方案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4月9日,*ST上普(600680)拟召开股东大会就主动退市方案进行审议表决,如果表决通过,将向上交所申请主动退市。

申请主动退市

3月22日,*ST上普发布公告称,为保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退市整理期股价波动给中小股东造成影响,公司拟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撤回A股和B股股票在上交所的交易,并在取得上交所终止上市批准后转而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

公开资料显示,*ST上普全称上海普天邮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10月18日于上交所主板上市,系A+B股上市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商业自动化、能源集成、安防监控等。截至目前,公司总股本3.82亿股,其中A股2.57亿股,B股1.25亿股,市值29.39亿元。

该公司主营业务可持续盈利能力较差,扣非净利润连续14年亏损。2015年至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98亿、-4.73亿、-3.50亿,公司股票于2018年5月29日被暂停上市。2018年10月31日,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营业收入1.9亿元,净利润-1.11亿元。从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和已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来看,2018年主营业务扭亏无望,预计将继续亏损1.8亿元至2.6亿元,很可能因为连续四年亏损退市。

根据公司公布的方案,*ST上普主动退市,将由控股股东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普天”)向除中国普天以外的全体股东提供现金权,其中A股的现金选择权价格为6.74元/股、B股为0.416美元/股。主动退市议案如表决通过,公司将启动现金选择权实施工作。如果未来公司因为连续亏损强制退市,那么在退市整理期根据一般情况,公司股价将会发生剧烈波动,可能会使股民受到较大的损失。公司选择主动退市并提供现金选择权有利于保护投资者。

将争取重新上市

根据上交所的重新上市规则,上市公司主动退市的,退市后可以随时申请重新上市,为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赢得了主动性。

在*ST上普4月3日发布的公告中,公司对于退市后发展方向的问题也回复到,退市摘牌后,结合上海普天改革脱困进程,在条件具备时,将推进相关资源整合,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能力,并积极争取重新上市。同时,公司将通过多种方式减轻负担、改善资产和经营质量、深化内部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具备重新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将积极争取重新上市,不排除选择科创板。

在A股市场,*ST上普也并不是第一家拟申请主动退市的公司。

2015年4月,*ST二重在2011年、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三年亏损,且预计2014年将继续亏损的背景下,通过召开股东大会的方式,向上交所主动申请终止了股票的上市交易,转而在老三板挂牌,成为A股主动退市第一股。

在此后几年,*ST二重逐步实现扭亏,并经过重组,更名为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重装5”。

国重装5公告称,根据目前的发展战略及资本运作需要,公司拟筹划重新上市事项,即未来拟在适当时机申请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重新上市。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