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沪市首份一季报出炉 国机通用同比扭亏为盈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国机通用(600444)4月8日晚同时披露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值得注意的是,国机通用披露的是沪市首份2019年一季报。

一季报显示,国机通用在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58.6%;实现净利润1071.3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94万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国机通用2019年一季报的前十大股东名单显示,云南国际信托-合顺8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熊猫大数据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均已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自然人付增跃和杨群新进成为公司第8和第10大股东。

国机通用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同比降2.62%;净利润4719.70万元,同比降71.78%;基本每股收益0.32元。

国机通用主要从事流体机械相关业务和塑料管材业务,主要包括流体机械相关的产品研发及制造、技术服务与咨询、工程设计及成套等业务和塑料管材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

国机通用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管材业务完成了搬迁建设和调试工作,全面恢复批量生产,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实壁管尤其是PE燃气管和供水管的销售比重进一步上升,占全年销售额超过60%,成为管材业务重要的支柱型产品。

据了解,国机通用2018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2.62%,主要由于广东国通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以及公司管材业务搬迁影响,导致当期管材业务销售下降造成;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2017年度下降了71.78%,主要是由于公司莲花路厂区土地收储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该事项影响2017年度净利润金额2.79亿元,影响2018年度净利润金额1342万元,年度差额为2.66亿元。

国机通用管材业务位于合肥经开区莲花路593号的200亩土地于2017年实现了净地交付。2018年初,土地收储补偿款已拨付至总额的90%。2018年9月,合肥市土地收储中心向国机通用拨付了最后一笔3863万元收储补偿款,至此,公司已收到全部土地收储补偿款,为管材业务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018年,国机通用控股子公司广东国通的破产清算程序全部完成,已进入剩余资产的处置阶段。为避免资产闲置,国机通用决定将收回的广东国通偿债资产进行处置变现,经过公开挂牌后,已经顺利将广东国通的偿债资产进行了转让,成交价4696万元。本次资产转让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质量,增加公司现金流,降低资产损失,并有效提升公司资产的运营效率。

2019年,国机通用的经营目标是环境公司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管材事业部确保盈利。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