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海富通:积极发挥基金优势 让股指期货惠及中小投资者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不断完善股指期货市场,发挥金融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是资本市场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同时也是一项惠及亿万投资者的工程。”谈及股指期货的重要性,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杜晓海表示。作为全市场中较早成立量化投资团队的公募基金公司,近年来海富通在对冲基金这个新兴领域颇有建树,并以出色的产品业绩收获了一批忠实“粉丝”。

量化对冲产品与普通股混基金相比,回撤幅度小、风险较低,非常适合那些没有太多时间关注市场涨跌、择时能力较弱、风格稳健的中小投资者。根据该基金定期报告,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成立以来的4个完整年度里,每年都为投资者带来了正收益,并屡次在市场震荡中展示出股指期货对冲的魅力。

“过去,股指期货被认为是高风险高门槛的投资品种,与普通投资者相隔甚远。但实践证明,只要运用得当,股指期货也能够很好地造福中小投资者。而且这类基金产品的普及,反过来也有利于帮助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的成熟理念。”杜晓海说。

量化对冲策略方兴未艾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金融衍生品和量化对冲行业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日趋成熟。国内资本市场上,随着投资者对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的理解不断深入,量化对冲行业亦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目前国内量化对冲基金主要采取两类策略。一种是市场中性策略,即通过量化投资的方式做多一揽子股票,同时做空股指期货来对冲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最终赚取的是多头部分股票的超额收益。另一种是CTA(管理期货)策略,通过在期货市场中进行多空操作获利,具体又包括趋势类策略和套利类策略两类,前者捕捉大宗商品的上涨下跌趋势,后者捕捉不同品种、合约间的价差套利机会。

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团队是国内较早的“弄潮儿”。除了灵活选用量化对冲策略服务机构投资者外,该公司还在2014年较早成立了量化对冲公募产品——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过去,普通投资者在投资中往往追求单一资产、单一年度的最高回报,但其实资产配置应在了解风险和波动的基础上,考察收益的长期稳定性和持久性。量化对冲产品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放弃市场贝塔收益的同时,也有效对冲了不可预测的系统性风险,转而追求绝对正收益。”杜晓海表示。

他认为,量化对冲策略产品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投资者对风险管理的重视,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投资理念的进步。据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最新年报,2018年该产品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达3.9亿份,同比增长超过20倍。

政策优化推动规范发展

量化对冲产品能否为投资者带来切实收益,也有赖于股指期货市场的发展。

自2018年末以来,监管层不断完善股指期货交易管理,有效改善了此前制约市场发展的诸多因素。在杜晓海看来,这些举措有望显著提高市场流动性、降低股指期货交易的冲击成本,对充分发挥金融期货风险管理功能,促进市场规范发展、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尤其是近日正式实施的《关于金融期货套期保值交易管理要求的通知》,对套期保值账户的投资品种等进行改善,进一步为量化对冲策略类产品松绑,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

按照新规要求,套期保值账户不再针对每个股指期货品种要求市值匹配,这意味着量化对冲基金的选股范围可以更加灵活,间接地降低了对冲成本,量化对冲策略有望获得更高收益。“量化对冲产品经过近五年的发展,策略运作渐趋成熟。此时政策调整,无疑将为这类产品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杜晓海说。

不过,在杜晓海看来,建设完善股指期货市场仍然任重道远。虽然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但股指期货的能量和作用并未得到充分利用,使用股指期货的机构投资人总体还是不多。对于日内交易、高频交易的投资人,交易费率仍然偏高。这方面未来或许仍有下降的空间。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背景下,未来期待看到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改善市场的流动性,增强国内投资生态环境的多样化和柔韧性。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