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批筹

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在董事会审议通过的4个月后,常熟银行4月8日公告称:其发起并控股的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正式获得监管批复在海南海口筹建。常熟银行也因此超越早于其通过董事会议案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的浦发银行,成为全国首例。

根据此前公告,兴福村镇银行注册地点为海口市琼山区,注册资本不超过15亿元、不低于10亿元,常熟银行持股比例不少于90%。

常熟银行选择在海口市筹建,意在借力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区的优势,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兴福村镇银行将在注册地辖区内开展经营活动、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村镇银行兼并收购,提升母行村镇银行业务板块贡献度。值得一提的是,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中,有27家的注册资本集中在3000万至5000万元,最高的注册资本金为1.74亿元。而承担村镇行管理职责的投资管理行,起步注册资本就不低于10亿元,且常熟银行持股比不低于90%。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常熟银行发起设立的投资管理行将会采取股权出资和货币出资相结合的方式,其中股权系常熟银行目前持有的30家村镇银行的股权,其他发起人股东以货币方式出资。也就是说,出资完成后,常熟银行将不再直接持有兴福系村镇银行的股权,转而通过投资管理行间接持有相关村镇银行的股权。目前该方案已经顺利获批。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