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巧用绣花功夫“绣”出花城品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第37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即将拉开序幕,中外宾朋纷至沓来,干净、整洁,美丽、大气的洛阳城区让大家赞不绝口。

1  美丽洛阳绽放勃勃生机(曾宪平摄)

美丽洛阳绽放勃勃生机

“洛阳是历史文化名城,洛阳的城市管理更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如何来‘绣?’就是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思路,统筹做好规划、建设、管理‘三篇文章’,牢牢把握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个关键,深入开展‘五项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着力实现洛阳城市建设管理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培仕如是说。

洛阳是我国四大古都之一,先后有十三个王朝在这里建都,洛阳牡丹闻名于世,被世人誉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

2  今日洛阳处处风景如画(苟华云 摄)

今日洛阳处处风景如画

该局根据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方案,目前主要负责园林绿化、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城市管理执法等方面工作。2018年,该局着力推进绿化提质转型、公园升级转型、公用服务转型、城市管理转型、执法体制转型、行政效能转型,通过一年多的“绣花”,洛阳的城市管理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

——园林绿化稳步提质。坚持“规划见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积极推进全城绿化,让“绿”满人间。2018年,洛阳市城区共完成新建绿化工程75项,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8%、绿地率36.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7平方米。积极推广绿化新模式,尝试立体绿化、垂直绿化,利用护栏、护坡、桥梁等场所,打造了一批月季长廊,迎春飞瀑等城市绿化新景观。兴洛湖游园是近年来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打造的小游园之一,该游园融入了以人为本、健康休闲、自然生态、绿色低碳、海绵城市等先进理念,运用了唐风元素和现代手法,构建了一处靓丽的人文景观和一颗硕大的城市“绿肺”,形成了一座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五湖相连、六亭相望的城市花园,园内有亲水平台、木栈道17处,休闲健身广场5处,公厕5处,北广场建有大型牌坊,南广场弧形排列9根9米高汉白玉雕柱,气势恢宏,寓意古都逢盛世。近年来洛阳城区每年新增小游园50个,目前城市区小游园总数近200个,将绿色植入大街小巷,让游园贴近群众生活,市民开窗就能见绿,出门即可进园,随时随地的享受庭前轩旁一抹绿。

3  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居民健身游园(苟华云  摄)

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居民健身游园

——市政公用明显改善。“市政公用的改善提升,就是要通过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实“细”的文章,用架一盏灯、平一个坑、装一户表、暖一户家的实际行动,切实把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灯、路、水、暖等管起来,管到群众的心坎上。”余培仕局长介绍说。该局2018年结合全省百城提质行动,对全市重点路段、重要场所、广场周围的坑槽沉陷、井盖凹凸、桥梁伸缩、护栏破损等问题集中整治,共计完成铣刨、铺设沥青砼7万平方米,破除、恢复路面4.3万平方米,沥青路面切缝1.7万米,疏通管道60万米,更换检查井盖1585座、雨水篦子1980座,对城市区13座城市桥梁进行结构安全检测,着力提升市政建设质量。全天候巡查城市亮化问题,维修路灯4357盏,架空线路154处,确保了全市市管道路亮灯率达到98%,重大节日主干道亮灯率达到100%。城市区新增集中供热面积743万平方米,覆盖83个小区6.5万户居民,供热普及率达80.1%,燃气民用户接驳完成4.1万户,工商户接驳完成50万方/日,煤改气2.4万户,完成“三供一业”户表改造18488户,居民生活保障明显改善。

4 环卫工人在清扫道路(苟华云 摄)

环卫工人在清扫道路

——市容环卫更加靓丽。在市容卫生上实施“四化治脏”,通过小区管理物业化、街面管理网格化、市场管理规范化、路面清扫机械化,推进建筑墙体治理、广告匾牌治理、市场整治、“厕所革命”、管线入地等,让城市既有“面子”、也有“里子”。按照“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的总体要求,组织全市开展清洁城市行动,全年发动人员70余万人次,出动各类环卫作业车辆5.4万台次,清理垃圾42万余吨,让城市新城区更加靓丽,老城区旧貌换新颜。高标准抓好城市主干道卫生,对中心城区200余条主要道路机械化作业保持常态化,推行“三快一净”工作法,日均出动3吨以上作业车辆3000台,机械化作业面积8100万平方米,城市道路洁净度明显改善,主要道路平方米内浮土存量控制在5克以内。

5  雾炮抑尘车作业(苟华云 摄)

雾炮抑尘车作业

——执法水平持续提升。坚持从制度层面入手强基固本,研究建立综合执法巡查分片包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性审核、执法工作例会等机制20余项,梳理制定城管执法权力和责任清单。突出城市出入口、高速公路引线、主次干道及景点周边等重点部位,持续对市容市貌秩序及垃圾积存、非法广告及路名牌广告、僵尸车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店外经营及流动商贩、市政公用设施破损、绿地杂物乱堆乱放、行道树上乱扯乱挂、热力路灯供水改造施工现场及燃气经营企业等进行执法巡查督办,日均出动专业执法人员150人次、车辆40台次,每天巡查覆盖道路约200余条1000余公里,发现各类问题督办2000余件,相继完成了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节、省百城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现场会等重大活动保障10余次,综合执法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在执法过程中,牢固树立服务型执法理念,深入贯彻“721”工作法,即城市管理70%靠服务、20%靠管理、10%靠执法,执法队员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实现全过程痕迹化和可回溯管理,执法过程严格遵守“十条禁令”“六个决不允许”和“四个做到”,切实在人民群众中展现出了温情、礼仪的城市管理队伍良好形象。

余培仕告诉记者:“昨天的努力铸造了今天的成就,今天的奋斗必将成就明天的辉煌,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以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继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打造人民满意城管’三年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加压奋进,埋头苦干,向着城市管理执法高质量的目标继续奋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