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2019中国重庆丰都庙会隆重举行

 经济网讯 4月5日至10日,2019年中国重庆丰都庙会(第二十二届丰都鬼城民俗文化节)在丰都盛大举行,作为一年一度的重头传统节会,丰都庙会自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已经成为生态丰都的“名片”。而每年数十万的游客慕名而来,也使得“丰都庙会”成为丰都“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三丰”风采的展示舞台。

丰都庙会花车巡游 夏一仁摄

丰都庙会花车巡游(夏一仁 摄) 

领略重庆丰都山水、追溯人文,草坪美食民谣音乐会”、丰都小吃、民谣歌手、吉它轻唱,让游客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有音乐“触动心灵”,“一镇一味”的万人牛肉宴、巨型牛肉宴,无论是从味觉还是视觉,都将令你“没齿难忘”。

重庆市丰都县商务委副主任夏祥华介绍,此次万人牛肉宴一共有11户本地商家前来参与,共设置了110张桌位,预计在庙会期间可吸引过万游客前来品尝。

鬼面舞比赛 夏一仁摄

鬼面舞比赛2 夏一仁摄

鬼面舞比赛夏一仁 摄) 

传统丰都的美食名片“麻辣鸡”,仍是庙会上“雷打不动”的主角,设有专场的“麻辣鸡”展销会。为了顺应今年网络流行“国民游戏”,还特地开设“首届鬼城麻辣鸡文化美食街”“万人免费吃鸡”等“大吉大利 今晚吃鸡”精彩活动,民俗文化。花车巡游中,巡演人员定点展开精彩表演,向游客展现千年庙会的民俗传说,展示丰都历史悠久的独特。

庙会活动中的阴天子和天子娘娘 夏一仁摄

庙会活动中的阴天子和天子娘娘夏一仁 摄) 

本届庙会恰逢清明,为倡导文明祭祖,4月5日至7日,“2019鬼城名山清明祭祖大典”在名山景区广场举办,来自重庆市内外的市民游客亲临大典参加祭祀仪式。

另外,夜游鬼城、小火车巡游、奇鬼献异、万人酷跑、乒乓球赛、摄影联展等一系列有文化有内涵有耍头的主题活动,让众多游客不虚此行,“海外包机游庙会”“邮轮组客游庙会”“大巴组客游庙会”“研学组客游庙会”等旅游促销活动,让八方来客借庙会之机,畅览丰都的山水风景、人文古迹。

仪式现场 夏一仁摄

仪式现场2 夏一仁摄

仪式现场夏一仁 摄) 

据了解,重庆丰都庙会是流行于重庆市丰都县一带的民间习俗文化活动,旧时,每至宇主神的诞辰,都会举行庙会,成为当地人日常经济交往重要形式。曾经丰都鬼城寺庙林立,届会众多,全年达35次。如正月初九玉皇殿办玉皇大帝圣诞庙会,二月初二天子殿为阎罗王天子圣诞并天子娘娘肉身成圣期举行天子会,四月初八大雄殿为释迦牟尼圣诞办佛主会,九月初八丰都大帝对圣诞举办土地会等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鬼城庙会曾一度中断。

 

1988年4月18日,重庆丰都县举办首届鬼城庙会,在保留原有庙会特色的基础上,增加了经贸洽谈、物资交流等内容。该习俗现在流行。2014年11月11日,“丰都庙会”成功跻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夏一仁 陈晞)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