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洛龙区: 三字诀强化基层“三治”增活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 前不久,洛阳洛龙区组织召开会议,就完善农村年度综合管理考核体系进行安排,提出要大力推行“党建+精准扶贫”“党建+乡村振兴”“党建+重点项目”,真正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有效提升村民自治民主管理能力。

近年来,洛龙区坚持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靠“实”“严”“活”强化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1.洛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邓卫国在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洛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邓卫国在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基层自治做“实”

——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打造党组织坚强领导核心,让党组织在组织上引领、在方向上把关。去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共选出书记、主任“一肩挑”干部20人,53名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逐步形成了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各种经济社会服务组织为补充的基层组织体系,集体经济“破零”、软弱涣散党组织和后进村整顿、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始终坚持把“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作为深化基层自治实践的总原则,推动由行政命令管理向村(居)民在党组织领导下共同协商治理转变,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去年以来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集体资产管理等基层治理相关制度24项,85个行政村《自治章程》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全区8个街道普遍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以“一格一支部”或“多格一支部”等方式成立63个网格党支部,将党建工作网格与城市管理、群众自治服务民生等充分融合,提高了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2.洛龙区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到村级组织调研工作

洛龙区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到村级组织调研工作

基层法治把“严”

      ——镇(街道)党(工)委狠抓村(社区)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开展“法律宣传月”活动,深化法律进村入户,完善信访矛盾公开听证制度,健全法律公共服务体系,把普法教育融入矛盾化解全过程,让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成为行为准则和自觉习惯。大力实施村(社区)阵地建设“提升工程”,117个村(社区)场所均建成一个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走廊、矛盾调解室和心理咨询室,村(社区)党群活动阵地法治文化氛围全面提升。

    ——壮大基层法律队伍,每个村(社区)均配备3-5名“法律明白人”,去年以来,相继在村(社区)成立“法律援助服务队”127个,组织587名人民调解员,137名专职人民调解员,随时随地为村(居)民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帮助撰写法律文书等,通过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教育、模拟法庭、法治文艺演出等,使法治在和风细雨、潜移默化中成为村(居)民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3名党员被洛阳市评选为践行“枫桥经验”式人民调解员,在洛阳电视台法治时空栏目录制播放调解典型案例3期。

3.洛龙区委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参观洛阳市家风家训馆

洛龙区委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参观洛阳市家风家训馆

基层德治创“活”

——大力开展“德治”宣传,建成600多个以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本领、创造新业绩的新时代“三新”大讲堂,通过说、弹、唱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00余名党员干部登台宣讲2800余场,5万余人次党员群众接受学习教育。

——大力选贤、聚贤、育贤,结合重阳节、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乡土人才回归和联络工作,把在外经商办企、从政、求学等贤达人士、成功人士纳入乡土人才库,积极筹建乡贤展示馆、村史馆,作为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的重要载体,引导党员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大力开展家风家训家规建设,区直机关与117个村(社区)结对支部相继在皂角树村、大西村等8个建成的家风家训示范基地,开展“主题党日”234次,倡导村(社区)“两委”成员和村内高龄党员轮流讲述“行正道、乐助人、爱至亲”等富有农村生活特色的乡贤家风,不断发挥优秀传统道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感化作用。

——大力褒奖善行义举,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表彰以及道德模范、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典型选树活动,不断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典型教育感化党员群众,近三年来,累计表彰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人物1520人次,2019年,开元路定鼎门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区党员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已蔚然成风。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