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70%房企2018年利润上涨 多元化贡献率仍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祁三连 实习生 卜晓溪 北京报道

尽管早在2012年,万科就提出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这一说法,并早早就付诸转型探索。但至今为止,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都对外界坦承,转型绝非易事。首先,要找到一个和房地产行业赚钱前景相当的行业,但经验是,没有可能找到。

为什么没有可能找到?近期集中发布的房企业绩报可以给出答案。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房企发布业绩报告的合计76家,其中A股51家,港股25家。大部分企业利润明显上涨,房企收获历史上最丰收的年报。从平均营收数据看,上涨了23%。从数据来看,A股房企平均利润上涨了23%,但净利润率平均为11.9%,相比2017年的平均12.1%有所下调。但合计76家企业中,利润数据下调的只有22家,70%的企业利润出现了明显的上涨。

房企的利润究竟有多强?在Wind数据上,净利润(含少数股东权益)排名第一的是中国恒大,为665.47亿元,相当于日赚1.82亿。而从利润规模上来看,其相当于2个贵州茅台(600519.SH)(378.30亿元),5个五粮液(000858.SZ)(140.39亿元),5个北京汽车(1958.HK)(142.71亿元),6个广汽集团(601238.SH)(109.46亿元),10个伊利股份(600887.SH)(64.52亿元),20个蒙牛乳业(2319.HK)(32.04亿元),200多个横店影视(603103.SH)(3.21亿元)的规模。

上述数据表明,房地产的赚钱前景令其他行业望尘莫及。但随着城镇化和人口红利逐渐接近尾声,房企也有巨大的焦虑。而焦虑的表现就是转型。

不过, “让赚惯大钱的人去赚小钱”谈何容易?

对于转型之艰难,万科年报《致股东》上这样表示,“无论从我们今天的体量来看,还是从我们以往的行业环境来看,转型都绝非易事。首先,能支持出现千亿级企业的实体经济领域本身不会特别多,尚未饱和、仍有进入空间的更只是其中一部分行业。而我们至少需要建立六个千亿级业务,才能再造一个今天的万科。其次,我们几乎不可能再找到像房地产开发这样客单价以百万计、而且可以依托标准化快速复制的实业业务;更不能寄希望于再遇到一个与过去二十年房地产开发一样,几乎所有参与者都能赚钱、都很难亏钱的黄金时代。因此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同时面临两场挑战。一个是彻底告别黄金时代的舒适区,进入高烈度竞争的低容错时代。一个是走出自己熟悉的领域,进入到相对陌生的空间。”

房地产开发巨头碧桂园给出的转型方案是:未来碧桂园会以地产、农业和机器人这三个方面为主,碧桂园未来会成为一个“高科技综合性企业”。为何这样转型,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的说法是,他认为,农业和机器人这两个领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机器人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了,碧桂园未来也会投入一定的资金去研究开发直至量产,只有量产才会产生效益,也许明年的今天就是碧桂园公布机器人布局结果的时候,碧桂园有很多应用场景需要使用到机器人。

确切地说,碧桂园这算不上转型。无论是机器人还是现代农业,他们实际还是服务于地产主业。也就是说,这种转型是以原有地产主业为依托,结合业主需求和各种运用场景,构成完整的产业链闭环,实现在建筑、家庭服务、社区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与解决方案。

现阶段,如何正确理解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转型?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业绩会上的回答更为恰当。有人问他,“机器人好农业好还是汽车好?”孙宏斌说,“地产好!”在融创中国2018年业绩会上,孙宏斌直言融创没有多元化,一直是房地产业务为主,所谓多元化业务都是“房地产+”。“主业还是挺重要的,我们还是比较专注地产专业,文化集团和文旅集团都是在房地产+的基础上做起来。文化、文旅等业务是未来5至10年需要发力的,现在仅仅是培育阶段。”

实际上,从当前年报来看,房企多元化部分贡献率仍然很低。比如,恒大2018年销售物业收入4527.64亿元,而租金、物管、其他业务合计收入只有100多亿。恒大健康产业已成为恒大多元化贡献最大的“拳头产业”。2018年,恒大健康管理分部实现收益31.33亿元。2018年万科全部营业收入中,来自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收入比例为95.6%,开发业务当之无愧成为万科四大区域的“基本盘”。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