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闯关科创板| “非洲手机之王”胜算几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文字编辑:陈栋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7期)

一直不在手机江湖,但江湖上早有传说的传音,终于因为要登陆科创板而得以展露真颜。

3月29日,被称为“中国手机海外销售的隐形冠军”“非洲手机之王”的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传音”)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有机构预测,传音控股的预计市值将达300亿元左右,有望成为目前申请已获受理的28家企业中市值最大的公司之一。

传音是谁?波导带来的战斗机

海外市场销量最大的中国手机品牌是哪家?华为?OV(编者注:指OPPO和vivo)?联想?小米?

其实都不是,而是传音。这可能会让很多人感到惊讶。

国人对传音感到陌生并不奇怪,因为传音控股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传音手机出货量1.24亿部,但并无国内业务,产品全部销往海外市场,尤其是非洲,以及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新兴市场国家。

在过去三年中,传音手机累计出口销售超过3亿部,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创造外汇超过80亿美元。

但传音对我们也不算完全陌生,因为“波导,手机中的战斗机”的广告语曾经在中国广为流传,而传音与波导缘分不浅。招股书显示,传音控股实际控制人为原波导手机海外营销负责人竺兆江,而传音的团队也大多来自波导。

传音控股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竺兆江_副本

传音控股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竺兆江(《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竺兆江把波导手机在中国市场行之有效的“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带到了非洲大陆,同时,也借鉴了OV等其他中国手机品牌在渠道和营销上的成功经验,在这片被手机大厂们忽视的非洲大陆上,深耕了十余年,重演了波导曾经的辉煌。

根据IDC的统计数据,传音手机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4%,在全球手机品牌厂商中排名第四,其中,功能机排名全球第一,智能机排名也进入了全球前十;传音在非洲市场的占有率更是高达48.71%,排名第一;印度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6.72%,排名第四。2018年,传音控股被Facebook和毕马威评为“中国出海领先品牌50强”之一。

靠什么征服非洲大陆?低价+创新

传音控股之所以能俘获非洲人民的心,招式虽然看起来有些奇怪,但实际上都是精准打击痛点。

比如,待机可以长达20天甚至一个月,因为非洲基础设施落后,充电很不方便;传音在非洲率先推出双卡双待甚至四卡四待手机,因为非洲运营商非常多,跨运营商通话会收取高额费用,还有可能没有信号;传音还在非洲推出“音乐手机”,手机的声音极大而且有收音机功能,能够满足非洲人民经常在户外唱跳歌舞的要求;非洲经常停电,传音手机便推出了非常给力的手电筒功能等。

有意思的是,被传音视为最大核心技术的,是耗资数亿元为非洲人民专门研发的“夜景”和“美黑”拍照功能。深色皮肤夜景拍照经常会遭遇“找不到自己”的尴尬,但传音手机可以实现,暗光环境也能拍出清晰、有轮廓、有质感的照片,并且推出非洲版的美颜和滤镜,能够拍出非洲人民喜欢的“巧克力色肌肤”。

不过,传音的终极大杀器还是价格。招股书显示,传音旗下的智能手机2018年的平均售价为454.38元,功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为65.95元,而全部品牌平均计算,每部手机均价仅为178.81元。

招股书显示,传音控股2016年、2017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116.36亿元、200.43亿元、226.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628万元、6.77亿元、6.53亿元。以2018年传音手机1.24亿部的总销量计算,每部手机只赚了5.27元。

此外,传音在非洲市场之所以能够攻城拔寨,另一个关键要素是自建渠道,甚至摆地摊卖手机。

近年来,传音也开始逐步走出非洲,在印度和东南亚地区销量增长也很快。但是传音在非洲的对手也越来越多,三星和华为都开始在非洲市场推出低端机型,意图在正进入智能手机换机潮的非洲市场攻城略地。

为何“闯关”科创板?

虽然传音在非洲早已是“传奇公司”,但其在国内知名度还很低,此次欲登陆科创板,才让更多人关注到这家公司。实际上,这并非是传音首次“闯关”资本市场。2018年3月,传音控股曾计划借壳新界泵业登陆A股,但最终未能成功。

尽管传音控股的业绩不错,但到底有没有“硬核”科技、能不能符合科创板的定位,还有争议。根据招股书,传音控股的募资总额约30.11亿元,预期估值300亿元,市盈率高达46倍,几乎是小米市盈率的三倍。

根据招股书,2018年传音控股营业收入226.46亿元,较2017年增长13%。其中智能手机销售收入15.48亿元,占比为69.81%;功能性手机的营业收入为5.95亿元,占比26.84%。2018年传音控股实现净利润6.63亿元,相比于2017年的6.77亿元略有下降,相比于2016年的8.63亿元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业绩增速不理想还不是最大的问题,研发投入占比过低也很难支撑传音作为一家优质科技公司的“人设”。

根据招股书资料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85亿元、5.98亿元和7.12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31%、2.99%和3.14%。而宣传推广费分别为3.2亿元、6.77亿元、7.06亿元,其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75%、3.38%、3.12%。

这个比例不仅难以与总研发投入超过千亿、研发费率14%的华为相比,也不及小米等公司的零头,研发费用占比甚至与食品公司相比都不算高。

但这些或许也是传音急于登陆资本市场的原因。虽然在非洲市场的先发优势造就了传音今日的市场地位,但它并没有真正的护城河。传音在产品上的创新并没有太大的壁垒,更多竞争对手尤其是手机巨头的杀入,将给传音带来极大的挑战。登陆资本市场获取更充足的资金之后,传音才能“粮草”充足地对抗其他的手机大厂。

为了提高盈利能力,传音也在计划由硬变软,除了手机,还将提供智能电视、智能硬件和互联网服务,传音还计划在非洲推出互联网电视,并由原乐视致新CEO张志伟操盘。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