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陈九霖:扩大西部地区开放,形成新一波改革红利

文 | 陈九霖

文字编辑:谢玮

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实现了预期增长目标。

从数据分析,虽然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增长继续强劲,但是,增速的疲态已经显现出来。目前,这些地区的大部分商品都是通过海运输往美国和其他国家,但是,随着美国关税的提高及其在海运上的霸权地位,尤其是对马六甲海峡的控制并在南海不断制造事端,加之珠三角、长三角区域劳动力和建厂成本不断攀高,未来几年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可能出现瓶颈。

反观西部地区的发展却展现出了活力。其中,四川增长8%,跻身“4万亿俱乐部”;西藏增长10%;贵州9.1%;陕西8.3%;新疆的增长高出天津接近一倍。这说明,在东、南部发展基本饱和的情况下,西部地区尚有巨大潜力。

制约西部地区增长的因素主要体现在:劳动力少(尤其缺乏高素质人才),居民收入低但住房成本高,新产业、新经济、新模式发展不足,资本严重缺乏,科技水平不高等等。

广义的西部地区,包括12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加上湖北省恩施、湖南省湘西),面积为685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面积的71.4%。地广人稀是其重要特征。

我国一直重视西部开发。2000年1月,国务院成立了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2000年3月正式运作。2006年12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2012年2月,国家发改委对西部大开发进行解读,明确了战略部署的基本思路。最早还可以追溯到自1964年起在中西部地区13个省、自治区进行的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类似于我国的西部大开发,是从18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美国西进运动,体现在拓荒种地、开矿建厂、修路筑城的“三部曲”。18世纪美国西部开发最重要的原因,不是所谓的“淘金运动”,真正吸引人们从富饶的东部地区去往内陆的原因是人们对于拥有一片土地的向往。当时,美国大部分土地都掌握在农场主和少数人手中,政府制定了诱人的土地政策,让个人可以拥有自己的一份土地。1800年,政府规定西部土地可以按320英亩为一份进行订购,1804年变为160英亩。1820年变为80英亩,地价则由每英亩2美元变为1.25美元。1841年,美国政府颁布的分配与优先购买权法规定:凡是占据一块未开垦土地并耕作几年后,就获得购买这份土地的优先权。这些政策大大提高了移民开垦土地的热情。随着开发的不断深入,美国先后经历了公路运输、水路运输和铁路运输等阶段,从而带动了美国经济新一波的发展。

美国西进运动的成功之处,在于向西迁移了大批人口且落地生根。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民众自发迁移,出现了3次移民潮,缓解了社会矛盾,扩大了国内市场,奠定了美国霸主地位。

比较美国的西进运动和我国的西部大开发,不同之处是,美国以市场和利益驱动,我国以行政手段为主;共同点是都需要人口的迁移与落地。当然,美国西进剥夺了印第安人的权利,而我国西部大开发则造福全体人民。

西部地区的开发,既可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又可以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与优化;既可以扩大国内市场并拓展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又可以减少对美国的出口依赖;既可以通过开拓西部通道,分流我国对海路运输的过度依赖,又可以防范美国利用台湾地区、南海、    马六甲海峡来封锁中国海路的“岛链”战略。尽管陆路成本较高,但是,随着规模经济的形成和陆路物流技术的发展以及优惠政策的落实,陆路成本将会逐渐下降。我国可望在西部地区形成一波区域红利,形成经济改革的另一个着力点、突破口,掀起一波改革开放浪潮,促进我国经济走上新台阶!

结合我国西部大开发的历程,参考美国西进运动,我国可以通过合适的政策引导,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将企业、资本和劳动力等引向西部地区。其中,最核心的要点就是留住人才,而做到这一点的要害就是满足人的利益需求,让其乐于生活在那里、工作在那里。为此,根据实际情况,笔者建议从房价、税收、教育医疗、中心城市建设4个方面作为切入点:

1.在西部地区改“卖土地”为长期渐进地收取土地税,降低房价,吸引劳动力(尤其是优秀人才)落户。政府还可以直接建房并以合适价格出售或出租给企业员工/打工者,这样既满足了落户人口的住房需求,又调控住了房价。对于政府建房,可以规定住满并工作满20年,租房者将按成本价(乃至免费)获得住房产权。还可以尝试更加开放的土地流转政策。

2.从近现代历史上可以看出,工业化带动城市化,而城市化促进人口的集中化。国家可以在政策上鼓励合适工业落户西部一线或二线城市,从而,吸引人口大规模地从乡村向城市聚集,从人口稠密地区向西部分散。其中,税收政策至关重要。应制定长期而稳定的优惠税收政策,招揽非公和国有工业企业迁移落户、新建扩建厂房和资本落地。在新疆和西藏地区则可以鼓励、支持军工与军民融合企业建厂设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起到保卫国家的作用。对于在西部地区落地创业与投资,可以规定10年免税、10年减税,让落户企业有长远规划,这一政策至少吸引一些企业在西部发展20年,但必须把在那里设立的空壳或皮包公司排除在优惠政策之外,不让曾经那种在霍尔果斯虚设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现象在西部重演。

3.像苏州、昆山那样,以优惠政策鼓励国内、外顶级大学在西部地区建立分校或合资办学,并允许学校自主招生,发放文凭,奖励在那里上学的大学生留下来创业发展;也支持全国各地的大学生赴西部发展;逐步放开医疗诊所市场,鼓励国内外医院在西部开设分支医院;确立养老保险保障体系。总而言之,让落户西部人口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终有所安。

4.选择和发展一到几个中心枢纽城市,规划和发展成为类似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那样的一线城市,因为人口的迁移在很大程度上向一二线大城市聚集,这类城市可以吸引高端人才和重要产业的落户。我国西部需要有西雅图、洛杉矶和旧金山那样的特大型枢纽城市。

最后,西部地区的开发还要注意到当地少数民族居多,存在文化差异的特点。因此,需要更加深入的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以便形成西部地区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对此,应予以高度重视,采取循序渐进的融合策略。

(作者系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