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780万人返乡创业“入淘”成首选 乡镇企业40年后再崛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4月4日消息,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已达780万,其中540万是农民工。其中,有高中和大中专以上学历的占40%,有54%的人在利用互联网和电商等信息技术创业创新。

而随着这波返乡创业大军,中国的乡镇企业时隔40年再次崛起。中国乡镇企业的第一次崛起是从1978年开始。邓小平曾表示,农村改革中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最大收获,就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

当时的乡镇企业,是各种轻工业小企业。如今是以农产品和特色小商品为主的淘宝店。据记者了解,淘宝和天猫在县域(县乡村)市场已有数百万网店。大量农民工通过“入淘”,成了新时代的乡镇企业家,甚至是全国人大代表。曾经全国知名的“打工县”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已经成为“淘宝县”,其淘宝村数量山东第一,全国第二。

今年3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初中毕业外出务工,回乡后在甘肃陇南石滩村开起了淘宝店,把400多农户的土特产品销往全国。

全国人大代表郑传玖,此前在广东一家吉他制造厂打工,后来返乡创业,成立正安吉他,通过阿里销售。2018年,正安吉他年产销600万把,电商销售3.5亿元,解决了近1.4万人就业,包括1300个贫困人口。为了感谢阿里,郑传玖表示要送一把吉他给马云。

很多淘宝店聚集的乡村,变成淘宝村,包括中国最知名的乡镇企业华西村。阿里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3202个淘宝村,背后是60多万网店。2018年淘宝村带动的就业机会超过180万。

相比上一代乡镇企业缺乏资金,如今的返乡创业者能享受到普惠金融服务。目前蚂蚁金服已经为460万农村小微企业提供了4100亿元的贷款支持。

在世界银行《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工作性质的变革》中,淘宝村、农村淘宝、蚂蚁金服在农村的协同案例,被视为创业就业的变革样本。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研究员李孜看来,“入淘”背后的返乡创业大潮,是一种“在线城镇化”,这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另一途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