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BP集团全球CEO戴德立:形成全球统一LNG市场将进一步降低成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綦宇 上海报道

“中国越来越鼓励外商的投资,相信这将会影响我们在中国的业务版图。”BP集团全球CEO戴德立告诉记者。

4月2日下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董事长王宜林和戴德立在上海国际液化天然气大会期间进行了会面。3日上午,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戴德立透露了双方的会谈内容。

他表示,BP和中石油目前正在开展关于澳大利亚Browse项目的合作探讨,包括项目一旦得到澳洲政府批准后,如何协作向中国出口更多的液化天然气。

“在LNG领域,和我们合作的不仅是三桶油,还有华电等公司。”他说。除了LNG的贸易之外,BP在中国覆盖了上游勘探开发、化工、加油站和润滑油零售业务。

在天然气方面,BP是目前唯一一家在华参股LNG接收站的外资企业,与中海油合资投建了中国第一座LNG接收站;同时,和中石油在四川的页岩气田,目前正在研究阶段。

随着中国天然气使用量的不断增加,中国对于进口LNG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依据统计,中国去年LNG净进口增量为1600万吨,占全球增量的59.26%,位居世界第一。

但是,全球LNG贸易并未形成统一的市场,这给行业中的上游和下游企业带来了许多成本压力。戴德立认为,在LNG的持续发展中,需要形成一个全球化的LNG贸易市场。

行业投资面临挑战

从全球来看,LNG项目的投资依然面临不少的挑战。

首先,动辄数百亿美元的投资,在全球没有形成一个统一市场的情况下,投资方并不能预期产品的流向和销路。“人们更倾向于投资油田,即便不知道原油最后会卖到哪个国家。”戴德立说,“如果你不知道LNG最后卖给谁,开发这样一个昂贵的项目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他认为,这就是原油和LNG的差别之一,而这个差别还将继续下去。包括“目的地条款”和“照付不议”等合同规则,即便有很多LNG买方抱怨不够灵活,依然是现行LNG项目通用的合约机制。

不过,死板的合同模式在近几年也发生了变化。“总有一些买家会认为,某些项目提供的天然气太贵了,想从其他的渠道获得天然气。”他说,“日本和中国的一些公司会选择,更多地参与到上游的项目中,这是一种革命。”

他认为,在买家公司参与上游投资的商业模式下,签订长达20到30年期限的合约,能够在保证供应量的同时,将价格摊到非常低的程度。

“已经有一些合同有更多的灵活性了。”他说,“从大型项目开发者的角度来说,必须要收回投资,现在已经比10-15年前有更高的灵活性了;同时,也看到了买家更有议价的权力,其中一些合同已经发生了变化。”

多元供应确保安全

在长期以来,因特殊的物理性质原因,天然气一直都是在特定地区生产、运输和消纳,管道气的经济性远高于LNG,因此,并未形成一个全球统一的市场。

这样的市场状况,意味着石油公司很难形成一个全球生产和全球贸易的格局。像中国这样的天然气消费国,也很难通过多元化的进口保证国内能源安全。

但是,这样的格局正在随着新供应方的加入而改变。

“以前,没有人会想到俄罗斯、美国可以供应如此大量又廉价的LNG。”戴德立说,“包括加拿大、阿根廷和阿尔及利亚,都有大量的天然气储量,这些都是LNG的新的来源。”

需求端方面,因为环境保护政策越来越严格,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对于天然气的需求也在持续上升;除了发电以外,工业部门对于天然气的需求也日益旺盛,这些因素推动了LNG行业在近年来形成供需两旺的格局。

这样的市场带来了两个影响:首先,大量的生产带来LNG价格本身与油价关联的松动,无论油价上涨还是下跌,随着产能扩充LNG价格依然持续下降;出口国的增加和价格的下降让中国等消费国,能够以更低廉的价格、更多元的选择购买的LNG。

这样的市场格局给BP带来了更多机遇,可以通过多个国家项目的布局,提升LNG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我们期待形成一个更加全球化的LNG市场,向中国出口更多的LNG。”他说。

(编辑:周开平)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