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不惜财力物力抢占头把交椅” ETF硝烟四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ETF异军突起,跃居成不少基金公司战略发展抓手。

2018年是ETF基金大爆发的一年,ETF基金爆款频出。这一年新成立的股票型ETF基金有28只,同比增长47%的。存量市场,爆款基金则动辄吸金百亿,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去年年末的规模均已超过300亿元。

而到了2019年,ETF基金的火热势头仍在持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不少基金公司今年仍将ETF作为重点发力方向之一。随着新赛道打开,各家公司也在做着多方面的筹备。

“今年大家都要大力发展ETF,每家都在发力。我们直接做了一个子品牌,专门针对指数产品。”4月3日,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但对于中小公募基金来说,如何突围仍是一个关键命题。

“想要突破的话,宽基确实太难了,只能靠创新和特色。”北京某券商系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头部机构策略摸底

ETF颇为特殊,由于头部产品基本占据了90%的流量。这也意味着,竞争难度也越来越大。

“ETF产品呈现非常强的头部效应和先发优势,主流规模指数ETF市场占有率偏向一家独大。”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在此背景下,多家大型基金公司都在为抢占头把交椅而投入巨大的财力物力。

“华夏上证50ETF是A股市场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权益ETF,今年公司继续投入资源聘请更多的做市商为ETF产品提供流动性。”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事实上,在新增流动性服务商可以提升ETF服务,改善产品的流动性,让客户能更好地进行场内交易。“在投资标的一样的情况下,ETF的重要竞争力就是流动性。”前述大型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受访时指出。

据本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不少公募基金旗下的ETF基金都曾发布新增流动性服务商的公告,基金公司引入流动性服务商的步伐明显加快。

4月2日,博时创业板ETF公告称,新增中信证券为该基金的流动性服务商,同一日,易方达创业板ETF也公告了招商证券为流动性服务商。

在此之前,嘉实基金旗下的嘉实沪深300ETF、嘉实中证500ETF等多只基金均已公告新增流动性服务商。两只ETF基金在今年以来均已连续多次宣布新增流动性服务商。

“对于头部机构而言,需要保持住传统ETF的优势,坐稳头部地位,在此基础上,开发以及完善特色化的ETF。”张婷指出。

徐猛亦在受访时指出,“除了提高ETF产品的流动性外,今年华夏基金ETF的发展规划还有完善ETF的产品线和加强精细化的投资管理。”

据其介绍,目前华夏基金有14只股票型ETF,标的指数包括综合指数、权重指数、中小盘指数、行业指数、主题指数和境外指数等。2019年华夏基金将继续完善中小盘成长股的产品线,计划推出基于创业板的smart beta产品;积极筹备商品ETF,进一步拓展境外指数产品,完善部分主题指数或行业指数产品线。

同样的,南方基金也在近期公布了其指数产品“纵贯线”,包括市值指基,行业ETF、跨境指基、因子指基、货币ETF、主题分级,以及指数增强几大类。

2018年年末数据显示,南方基金ETF规模排在第三位,为387亿元,仅次于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排名前三的三家基金公司2018年ETF规模增长分别为230%、157%和140%。

“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完善ETF的风险控制、大额申购赎回的处理机制,控制ETF的运作风险和投资业绩的风险。加强ETF的补票机制管理,完善停牌股票的现金替代标识设定依据,建立长期停牌股票复牌后是否需要代理买卖股票的逻辑等,加强ETF投资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徐猛表示。

规模大幅增长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8年末,全市场股票型ETF基金的规模为3319.53亿元,比去年年初1969.6亿元的规模大幅增加68.54%。

头部基金频繁刷新规模纪录。

截至去年年末,华夏上证50ETF是全市场规模最大的股票型ETF,基金规模达到457.9亿元,其次则是南方中证50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规模分别为334.68亿元和333亿元。

其他规模超过百亿的股票型ETF还有博时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华夏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夏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等7只。

相比2018年年初的规模,易方达创业板ETF已增长超过3倍;南方中证500ETF增幅达到81%;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也增长了64%。

“指数属于分散化投资的代表,ETF又是指数投资中效率最高、费率最低和最便捷的投资工具。”北京某公募基金基金经理表示。

从市场表现来看,2018年A股市场不断下跌,各大指数估值均处于历史15%以下,估值十分便宜。

在这种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则率先开始购入宽基指数ETF,在今年市场好转之后,不仅仅机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也开始大量买入ETF。

“ETF基金多数是被动复制指数的,代表的是市场的贝塔收益,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ETF是很好的买入标的。”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

也正是因此,在ETF受到追捧的情况下,各大基金公司也开始发力ETF基金。

“整体来看,去年宽基类ETF指数仍然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品种,其次是个别行业ETF,例如证券、医药、环保等等,主题和策略类ETF中,军工和基本面指数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前述基金经理表示。

开拓细分行业

而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来说,由于宽基ETF的头部优势、先发优势已经确立,拥挤的赛道已经很难入手。因此,各类细分行业ETF就成了中小基金公司一个不错的发力点。

“对于行业、主题和策略ETF来说,指数的独占性和产品的先发优势比较明显。综合来看排名靠前的ETF基金公司,由于产品布局丰富和影响力大,所以他们的规模增长显著,对于排在后面的基金公司来说需要靠有特色的指数ETF来吸引资金流入。”前述基金经理表示。

从数据来看,各种行业ETF也是今年以来增长较快的品种。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2日,基金份额增长超过100%的股票型ETF有国泰中证军工ETF、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深证电子信息传媒产业50ETF等。而宽基则表现为流出,华夏上证50ETF今年以来截至4月2日基金份额缩减19.13%;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缩减18.53%。

“ETF是我们今年重点方向之一,我们会继续补充产品线,主要在行业ETF上做布局。”4月3日,鹏华基金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近期发行的鹏华中证酒ETF也是市场上首只酒行业ETF。从资金面来看,过去酒板块缺乏重价值轻趋势的长线投资者,随着外资流入及长线资金进入,酒板块的配置明显提速。行业周期性也在趋于弱化,白酒消费随经济的波动性减小。消费行业是所有行业板块中非常重要、广受喜爱的板块,酒ETF的发行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便捷的投资工具。”该人士表示。

国泰基金有关人士则表示,“随着A股成熟度不断提升,且越来越呈现价值投资导向,未来指数化投资的兴起或将成为大势所趋。未来,国泰基金在现有ETF产品稳定运营的基础上,将继续布局行业ETF、宽基ETF以及增强型ETF,并储备一些Smart Beta类ETF,债券ETF的布局也在考虑中,不断升级丰富产品线,以差异化优势满足不同投资需求。”

此前,国泰基金于今年3月发行了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

“今年以来,布局行业指数ETF以及概念指数的ETF增多,因为目前宽基指数基本上被头部的几家机构垄断,新发行的宽基ETF相比头部ETF,没有任何的优势。因此,一些基金公司开始布局特色化的指数ETF。对于头部机构以外的基金公司而言,应该花费更多的精力进行特色化布局,更快的实现超车。”张婷表示。

根据梳理,目前市场上成立的特色化指数包括中证医药卫生指数、央视财经50指数、MSCI相关指数、国改指数等等,另外还有针对于宽基指数的Smart Beta的ETF,比如中证500低波动ETF、沪深300行业中性低波动ETF等等。

方正富邦基金总裁李长桥亦在受访时指出,“将分三步走来布局ETF全谱系:短期内抓紧布局宽基ETF;未来三年将重点布局固收ETF和跨境ETF;三年以后进一步把握跨境ETF的繁荣,布局创新ETF和Smart Beta ETF。为更好地聚焦区域主题投资机会,我们也大力布局区域型指数基金。”

“未来整体ETF市场的竞争格局并不会变化太大,但是去年的行情会促使基金公司加大对ETF的营销力度和布局信心,增加今年ETF新产品布局的数量。”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编辑:李新江)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