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新安:“拆”“筑”之间显“初心”

a88c8c8dd6413a007300f3cfb42d2c9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 “原来不好进,这下很方便,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感觉就像自己的家一样!”最近一周,高洪超几乎每天都要到村部转转,看到眼前即将竣工的广场,他心里美滋滋的。

72岁的高洪超是新安县南李村镇梭罗村的一名老党员,年轻时在村里教过书,有看报纸的习惯,退休后总会到村委会借阅报纸,但过去村部圈着围墙,还会遭遇“铁将军把门”。眼下,村子正在进行的“拆墙便民亲民”行动和新一轮改造提升,不仅把村部围墙拆除了,刚刚硬化的文化广场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还建有卫生室、篮球场、公厕等。在高洪超看来,最关键的是没了围墙,“拆除围墙拆除的是隔阂,拉近的是距离,村部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a4849718ae0bfe6bda94774579254df

不单是梭罗村,3月中旬至今,符合条件的187个村(社区)全部完成拆除任务,目前正在进行后期修整,绿化亮化工作。今年,新安在推进基层阵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按照“便民化、亲民化、标准化、综合性”的理念,开放阵地、整合资源、强化服务、突出特色,开展党群服务中心便民亲民化改造。

该县按照应拆尽拆、应透尽透的原则,要求所有具备条件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全部拆除围墙,并对院内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治,增绿补绿,使村(社区)其他服务场所和村内景观融为一体。对于确需保留实体围墙的,要求结合本村特色,实施文化墙建设。为确保“拆墙”工作顺利进行,该县还按照每个村(社区)2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

“好端端的围墙为啥要扒掉?”“东西丢了咋办?”“窗户玻璃被小孩打坏了谁负责?”“拆墙”之初,不少村干部不理解,该县五头镇神堂村党支部书记王万子最初的担心就代表了大家的想法。而现在,王万子的疑虑彻底打消了,村民到村部办事畅通无阻,三轮车、摩托车直接开到广场;每天早晚都会有村民到村委广场健身、打篮球,附近小孩甚至买起了轮滑鞋;村民还自觉打扫卫生,维护健身设施。

“村部是群众的村部,不是村干部的村部,服务的对象群众,群众才是这里的主人,古有‘打开天窗说亮话’,今有‘拆掉樊篱是一家’,真心服务群众,群众自然拥护!” 对“拆墙”工作,王万子有了新感悟。

如何整合资源,该县提出有条件的村和社区要将便民服务、金融站点、文化广场、医疗卫生、家风家训馆等设施和场所集中整合,力争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优化空间布局,健全服务功能,满足“一站式”服务;按照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的 “七个一”要求,完善文化设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空间设计上,注重挖掘本地历史和农耕文化,让群众对本村有认同感和归属感。

fd4c457644985e71d20f90f7d10ab50

同时,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坚持干部轮流24小时值班制,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简化办事程序。部分有条件的村还实现了水、电、气、宽带缴费,“一卡通”充值,法律服务,免费送药上门等,方便群众生活。

“只有把群众记在心上,群众才会让你坐在台上、放在心中。”新安县主要负责人说,拆掉党群服务中心围墙,亮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诚心,是破解“门难进、脸难看”的有效手段,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本分、是责任,也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