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从种养、零售到绿色设计 一盆绿植撑起千亿绿色产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 绿植花卉园艺,作为特色农业的重要一环,连接田地与城市,还串起了种植、仓储物流、电商与线下销售、绿色艺术设计、绿色科技等多个子行业。一盆盆绿植花卉,不但清新了环境、增添了美丽,其背后还发展出了一个迅速发展的绿色综合产业。

一盆绿植的生意经

“以前这里的农民都只是种菜挣挣小钱,现在在这里种绿养花,一个月少则5000元上下,能干的一个月能挣到7000元上下。”说这句话的是在上海浦东新区立新村做绿植园艺的王老板。

王老板现年40岁,10年前左右也是一个打工仔,收入不多。当看到上海市民越来越多人爱买几盆绿植放家里,他觉得这是一个有前途的生意。随后,他开始在上海浦东立新村承包了70多亩地,开始栽种绿植。如今地里的绿植都是时下上海市民热爱的幸福树、天堂鸟、发财树等十几个品种。团队里共有10几个人,多是本地村民。“以前就是种种小菜混个饭钱,现在收入多了,比以前也稳定多了。”团队里的村民高师傅说。

王老板见证了这个产业的迅速发展。“10年前,随着房地产和家具行业的迅速发展,市场对绿色盆栽、园艺的需求猛增,不仅是数量上的,也包括品种和质量上的,现在人们对绿植的欣赏品位比以前更高了,内在外在都得兼备。”王老板说。

据介绍,上海地区的绿植品种很多来源于广东。“因为人们需要新鲜,上海本地的品种人们反而缺乏新鲜感。但广东的品种过来就会面临一个水土不服的问题,这时就需要求助于植物知识与科技。”

对此,每年王老板都会请来农艺专家现场指导,努力栽培出质优的产品。经过奋斗,现在王老板每年毛利能有数百万元。2018年销售收入比2017年同比增长了20%。

看着王老板绿色生意好,想在这个领域探索的人源源不断地上门请教。“未来希望能多租一些地,扩大经营,并进一步降低成本,把绿色这门生意做大做强。”王老板说。

绿植消费市场破千亿

盆栽绿植一般半年就能出品上市,王老板背靠上海大市场,“货”并不愁卖。

爱优尚绿植花卉品牌是王老板的大客户,这是上海一家销售力排名各线上电商平台头部的绿色园艺品牌,业务范围集植物花卉生产培育,销售,专业仓储物流配送,租赁养护,绿化景观设计,别墅庭院设计施工,苗木产销,绿化装饰于一体。

上海优尚花卉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高莉,于2012年正式注册了“爱优尚”品牌。她于2007年进入花卉绿植市场,开了线下第一家实体印象店。2008年,恰逢电商迅猛发展,高莉开办了企业第一家淘宝店。经过10几年发展,目前,爱优尚已经成长为上海乃至中国绿植园艺界实力与口碑兼具的头部企业,为中国超百万的消费者和上万家企业客户提供了服务。

对于绿植花卉园艺的发展,高莉感触颇深。“应该说赶上了绿色风口,现在中国人的生活和工作逐渐缺绿不可。”

据介绍,“10年前,中国人对绿植花卉还不讲究,只希望办公室里能有片绿,阳台上有盆花,对品种、养育以及美学设计都要求不高。现在则是上了一个大台阶,除了消费者需求之外,公私企业需求也迎来爆发期,这无疑是给行业带来了一个起爆剂。”

面对市场需求,目前爱优尚已经摸索成型了5大主营业务,包括电商网络销售、绿植花卉种植基地、B端经销服务、专业的仓储物流配送体系、绿化工程及室内外租赁养护服务等。其中的电商网络销售部分,爱优尚在淘宝、天猫、京东、小红书等皆开设有旗舰店,共有500多个绿植花卉品种3600多个SKU,包括大中型绿植,小型桌面绿植,多肉和微景观趣味绿植,商务花卉,礼品花卉等。

为了实现就近源头供给,高莉介绍,爱优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西安、昆山、长沙、武汉、郑州、绍兴、苏州、株洲、湘潭、佛山等16个城市,通过各种方式建设了生产基地,同时在这16座城市打造有现代化仓储。

“供应链源头和仓储做好了,接下来就是最关键的物流配送。”高莉说:“绿植花卉娇嫩,它的运输需要专业及极大的责任心,这样才能保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绿色是完美无缺的。”为此,爱优尚自建了物流团队,自己管理,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品质。目前爱优尚已经开通了全国30余座大中城市的配送业务。其中15座城市实现了24小时送达,目前还有更多城市24小时送到服务正在开通中。

和其他电商平台一样,为了充分尊重消费者利益,爱优尚还规定,消费者当场验收货物,可无理由退货,不承担任何费用。同时还要求负责配送的团队,不只要有力气送货上楼,摆放到位,免费换盆,还得有“知识”,向消费者解释专业养护知识。

据绿植行业人士介绍,爱优尚这类电商企业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伴随着经济发展,中国人对绿的要求,绿的审美,绿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所致。这也逐渐扩大了整个行业的规模以及内部各子项目内涵细分,以及服务的专业化。

全国绿植产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绿植花卉种植面积已经突破百万公顷,整个行业规模已经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平均在15%左右,绿植花卉园艺产业已经呈现出规模经济效应。

受消费市场的刺激,目前,在广州、云南、福建等自然禀赋优异的地方,绿植和花卉已经成为了不少地方的重点发展特色产业。每逢年假日,从这些产地产出的花卉绿植,空运到中国消费最前线,美丽中国的美丽经济,正在链接全国各地,四处开花结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