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江苏海安农商行招股书预披露更新 去年归母净利润5.71亿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青岛农商行在深交所完成挂牌上市,部分农商行的上市进程正在提速。

日前,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安农商行)更新后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这份于3月27日报送的招股书显示,海安农商行在2018年完成营业收入16.52亿元,同比增长17.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1亿元,同比增长12.65%。截至2018年底资产总额升至670.48亿元。

经国泰君安证券保荐,海安农商行拟在A股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3.28亿股新股。2018年5月31日,该行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2019年3月22日,证监会披露了反馈意见。

近两成营收来自金融市场业务

财务数据显示,近年来,海安农商行业务及规模保持增长态势。2016年、2017年、2018年,海安农商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87亿元、14.08亿元、16.52亿元,相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10亿元、5.07亿元、5.71亿元。

与此同时,从2016年底到2018年底,该行资产总额由610.72亿元增至670.48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由269.33亿元增至333.42亿元,存款余额由427.45亿元增至483.25亿元。2018年底存贷款市场份额均在海安市市场名列第一。

另外,2016年末及2017年末,海安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3.98亿元、4.31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8%、1.46%。2018年末,其不良贷款余额为4.26亿元,同比减少442万元,不良贷款率压降至1.28%,较上年同期下降0.18个百分点。同时拨备覆盖率升至281.36%,较2017年末提升了51.60个百分点。

招股书显示,近年来,海安农商行包括银行间市场业务、同业业务、票据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以及投资银行业务在内的金融市场业务发展迅速,逐步成为盈利的重要增长点。

受去杠杆、强监管大背景下的市场流动性收紧,资金业务负债成本持续走高等影响,2016~2017年间,海安农商行的金融市场业务分部营业收入出现了较大波动。2017年,金融市场业务分部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4.44亿元下滑至2.51亿元,营收占比也由2016年的32.04%下滑至17.80%。

2018年,海安农商行金融市场业务有所回升,全年营收3.19亿元,同比增加约6850万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19.32%。该行表示,这是由于2018年市场流动性逐渐宽松,同时加强负债成本控制,资金业务利息支出减少。根据该行未来发展规划,金融市场业务将与零售业务板块、公司业务板块一道,成为未来支撑该行盈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中披露的《南通银监分局监管会谈纪要》(通银监纪要[2018]60号)显示,海安农商行曾被监管部门指出同业和理财业务管理不到位,金融市场业务管理质量有待提高。对此,在整改中,该行不再办理互买互发理财业务,审慎选择交易对手,降低同业理财委外管理比例。

股权分散且无国有股东

海安农商行从接受上市辅导到如今向A股发起冲刺,已历时两年多。

2016年12月,海安农商行进入上市辅导备案阶段,并于2017年1月19日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

公开资料显示,海安是江苏省县级市,由南通市代管,地处江苏省中南部,位于南通、盐城、泰州三市交界处,下辖10个区镇,总人口94万,2018年GDP总量为993.0亿元。

据海安农商行官网,海安农商行是在原江苏海安农村合作银行基础上改制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11年2月28日正式挂牌对外营业,是海安地区历史最悠久、网点最密集、业务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截至2018年12月31日,海安农商行共设立62家分支机构,资产总额为670.48亿元,股东权益58.76亿元,还参股了江苏涟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如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修文江海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持股比例分别为17.50%、4.375%、15.00%、1.61%。

但与已经上市的农商行相比,海安农商行的规模并不算大。目前在A股上市的农商行已有7家,除青岛农商行外,其余6家皆来自江苏省。在港股上市的内地农商行则有3家,分别来自重庆、广州、长春。截至2018年底,这些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均已达千亿级别,而海安农商行的资产规模虽在持续增长中,但去年底总额仍不足700亿元。另外,从注册资本金来看,该行10亿元的注册资本也不及目前所有的上市银行。

招股书显示,海安农商行设立时注册资本为6.98亿元,经过后续两次定向募集股金增至10亿元。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海安农商行共拥有机构股东151名,合计持股7.3亿股;拥有自然人股东1737名,合计持股2.69亿股。

从各股东持股量来看,海安农商行的股权较为分散,并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持股在5%及以上的股东仅有两家,分别是江苏中洲置业有限公司、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均持股5%。江苏中洲置业有限公司的一致行动人江苏中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持股1%。

值得一提的是,据招股书披露,海安农商行现有股东中含国有成分的共计3名,但国有单独或合计出资比例均未超过50%,不满足国有股东的认定标准。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认为,该行不存在国有股东,历次股权变动不涉及国有产权变动。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