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女院士捐款150万元设立奖学金

科技日报北京4月2日电(记者李大庆)88岁的郑儒永院士和她90岁的丈夫黄河研究员,2日将150万元捐给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郑儒永黄河奖学金”,用于激励青年科研工作者勤奋学习努力创新。

郑儒永是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的真菌学家。在国际上她首次发现高等植物中的内生毛霉,首次报告了我国特有的人体病原毛霉新种和新变种;1987年主编完成《中国白粉菌志——白粉菌目》,成为国际公认的白粉菌目检索书。时至今日,郑儒永关于白粉菌科的属级分类系统,仍保持国际领先水平。黄河也是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主要从事马铃薯晚疫病的研究,后期参加了毛霉组的生理生化分类研究。

黄河在致辞时说:“为了更好地培养从事微生物学相关领域尤其是真菌学领域的优秀人才,激励在读研究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在微生物学相关领域尤其是真菌学领域取得一流成果,我们夫妻二人设立了这个奖学金,以奖励优秀的在读研究生。”

据了解,郑儒永黄河奖学金设特别奖1名(奖金1万元)、一等奖5名(奖金8000元)、二等奖5名(奖金5000元)。每年评审并颁奖一次。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