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外商投资法》将倒逼中国企业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 北京报道

编辑:陈惟杉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5日通过了《外商投资法》,这一部法律将取代原有的“外资三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对外商投资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等作出了统一规定,成为我国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

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此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外商投资法》的出台,是一个国家开放的标志,意味着中国外商投资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始跟国际更加紧密地接轨,“新时代对外开放,必须要有新的法律作为支撑。”

从“外资三法”到《外商投资法》,有哪些变化?

《外商投资法》出台之前共有三个与外资有关的法律。

先是在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 年,《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率先出台,此后在上个世纪80年代,又先后出台了《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这三部法律并称为“外资三法”。

有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1月,依据“外资三法”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累计达 95 万家 , 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超过两万亿美元。

但是,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外资三法”中的一些条款和内容已经难以适应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需要,难以适应开放型经济体制发展的需要。

“由于当时的局限性,‘外资三法’主要以管别人为主,重限制。新出台的《外商投资法》最核心是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将会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我们的竞争力。”张天培表示,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体现了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要求。

“投资自由化最主要的一个体现就是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这项制度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出的扩大开放方面的标志性举措,是中国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深化外商投资管理制度改革,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 同时也说明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国内企业在国内享受的政策,外商企业都能享受,过去可不完全是这样。”张天培说。

张天培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举例说,“外资企业到中国以后,有时候会感觉到不公平竞争。比如政府采购不能够完全参与,或者一些优惠政策外资企业享受不到等。此次《外商投资法》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确定了外资在中国公平竞争环境。”

《外商投资法》明确,凡是内资企业适用的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外资企业全部享受;外资企业可以公平竞争参与政府采购。

不仅内容有变化,记者注意到,此次出台的《外商投资法》的名称,已经不同于制定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外资三法”,不再有“企业法”字样。

对此,张天培表示,“‘外资三法’在名称中尽管都带有‘企业法’的字样,但是每一部法律的侧重点并不一样。目前出台的《外商投资法》是把以前的三部法律统筹起来,在此基础上又进行了提升和扩展。

现在出台的《外商投资法》还是一部基础性法律,“将来在这部法律的大框架下,还需要进一步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法律、法规和政策。”张天培说。

将对国内企业形成倒逼机制

《外商投资法》不仅关系到外商在中国的投资,也关系到本土企业。

此前,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现在给予本土企业一些特殊支持政策,将来必须退出。同时,原先给外商企业的某些超国民待遇政策,也必须退出,形成内外资平等竞争的平台。“现在大门全打开,对内外资的限制一样,政府部门要做到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这不仅要求提高我们的管理能力,很多财政政策也要做出相应调整,管理方式也要随之做出改变。” 

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意味着对某些行业的内资企业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

张天培也认为,“因为市场空间是一定的,外商投资企业来了,与内资企业待遇一样,大家面对同样的政策,市场竞争压力增大,难免会对国内企业造成压力和更大的挑战,市场存在被抢占的可能。”

在张天培看来,挑战也是一件好事情。一方面,可以对国内企业形成倒逼机制,让企业能够更快地适应新的法律环境、新的国际经营环境和新的市场环境,因为国内企业更需要国际视野;另一方面,随着竞争加剧,国内企业也能相应地提高竞争意识,会在科技研发、拓展市场等方面不断进步,倒逼中国企业发展壮大,进而间接支持、推动了国内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有效实施。

“总而言之,《外商投资法》能够让中国与外商投资相关的法律法规更加紧密地跟国际接轨,在促进外商投资、深化对外开放的同时,有利于中国企业的长远发展。”张天培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