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A股大涨前,谁砸千亿资金买进ETF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去年下半年ETF千亿资金流入的背后,究竟都是谁在买买买?随着基金年报披露,火爆了2018年的ETF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记者发现,去年下半年个人投资者持有ETF的热情明显上升。在已披露数据的非货币ETF中,超六成ETF的个人投资者持股占比有所增加,总的来看平均每只基金占比增长了2.86%。此外,在机构持有人中,除联接基金外买入最多是保险资金,有近1/4的ETF前五大持有人中出现了险资身影。

个人投资者占比明显上升

一直以来,ETF都被认为是机构投资者布局市场的便捷工具。相比之下,个人投资者参与度较低。但从2018年披露的年报情况来看,虽然机构投资者持有ETF的份额占比依然较个人投资者高,但两者差距却在不断缩小。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已有86只非货币ETF披露2018年年报,其中75只成立于2018年5月之前,有2018年中报披露的投资者结构情况。数据显示,相较于2018年中报,已披露年报数据的ETF中近六成左右的产品持有人户数有所增加,超四分之三的ETF份额有所上涨。总得来看,75只基金平均每只增加3600多户,份额增长4亿多份。

平均户数增长如此多自然离不开个人投资者的贡献。数据显示,在2018年下半年里,个人投资者的持有份额增长了1.4亿份,虽然不及机构投资者的2.66亿份但却足以提升自身的平均持仓占比。数据显示,在目前75只ETF中,个人投资者持有ETF平均占比上升了2.86%。这也导致机构投资者平均持有占比从61.23%下滑至59.16%。

此外,从加减仓情况来看,个人和机构的方向并不完全一致。

数据显示,有39只ETF同时获得机构投资人与个人投资者青睐,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同时获得机构和个人较多份额的加仓,目前投资者结构也较为均衡,截至2018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为49.35%,个人投资者占比为50.65%。

另有15只ETF个人增持而机构减持,其中投资者结构变化最大的是南方中证500工业ETF,去年下半年个人投资者增持1.08亿份,持有比例从2018年中报时的1.33%上升为98.57%,机构投资者则反手减持1.06亿份,占比锐减为1.43%。总的来看,虽然份额并未出现太大的变化,但主力投资人却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此外,还有14只ETF发生机构增持而个人减持的情况。其中投资者结构变化最大的是建信创业板ETF,由于去年下半年,机构增持4108万份而个人投资者减少508万份,因此机构投资者持有该基金份额的比例由此前的0.14%上升为37.79%。

险资频频现身ETF

虽然个人投资者比例有所上升,但总体而言,依然是以银行、保险、信托等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较多。那在这些机构中哪类机构投资人持有ETF较多呢?

数据显示,在86只已披露2018年年报的非货币ETF中有84只披露了前十大持有人情况,第一大持有者中剔除43只联接基金和13位个人投资者,剩余的28只ETF是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机构作为第一大持有人,其中仅保险资金就占据10只。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人寿保险现身5只ETF的第一大持有人名单。除华泰柏瑞红利ETF外,另外四只都是平安基金旗下产品。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险分红分别持有平安港股通恒生中国企业ETF、平安沪深300ETF、平安中证500ETF和平安MSCI中国A股低波动ETF5亿份、5.98亿份、1.67亿份和2亿份,占比达到99.32%、42.66%、42.75%和79.17%。

Wind数据显示,在已披露2018年末前十大持有人的ETF中,截至2018年中报,险资曾出没于19只产品的前五大持有人名单中,截至2018年年报,除太平人寿保险退出南方中证500原材料ETF前五大持有人名单外,其余18只ETF中仍有险资身影。

在2018年下半年,险资还大举买入了8只ETF,成为其前五大持有人。其中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中信建投北京50ETF、平安港股通恒生中国企业ETF和平安MSCI中国A股低波动ETF是新成立的基金,除之前提到的两只平安系基金,中国人寿保险持有份额占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的1.95%,为其第四大持有人,而中信建投北京50ETF则由“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保险产品”持有21.81%为第一大持有人。此外,中国人寿保险现身华夏上证50ETF和南方中证1000ETF前五大持有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个险万能和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险分红成为华泰柏瑞红利ETF和易方达沪深300ETF的前三大持有人。

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金属于投资期限较长的资金,这类配置型资金不太考虑短期博弈和业绩短期波动,是否买卖主要以市盈率为评判标准。而去年下半年估值水平和市场状况从长期来看有机会,所以增配宽基ETF也在意料之中。而今年以来,宽基指数也确实有所回报。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