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今年工地扬尘治理达标率将超92%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李天际)市住建委近日发布《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根据该方案,今年本市工地扬尘治理达标率将不低于92%。

方案包括10大项任务,每项任务专门标注了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在预拌混凝土方面,本市将制定预拌混凝土行业减量集约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研究制定标杆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示范技术要点;按照新修订的北京市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规程,对预拌混凝土搅拌站进行提标改造,减少水泥、砂石等粉状物料的无组织排放。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还将实现扬尘监控系统平台共享。根据方案,将组织对房屋建筑和全市规模以上、施工周期较长的市政基础设施、交通、水务、园林绿化等各类施工工地以及混凝土搅拌站、砂石料厂、建筑垃圾渣土消纳场等,安装监控设备,并统一接入市住建委扬尘监控系统平台,确保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并将平台数据与城管执法及各相关部门进行共享。

渣土车方面,市、区住建部门将加强对施工工地落实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进门查证,出门查车”制度情况的检查,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渣土运输车辆“三不进两不出”,即不达标禁止进入、无准运证禁止进入、密闭装置损坏禁止进入;车厢未密闭禁止驶出、车身不洁禁止驶出。

同时,本市新建建筑也将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其中,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超低能耗建筑;还将完成2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节能效果未达到民用建筑节能标准50%的既有居住建筑也将进行节能改造。

方案还规定,住建部门将配合市城管执法局研究制定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扬尘违法行为主体及其有关工作人员开展联合惩戒。

市、区住建部门将通过现场检查、视频监控等发现的扬尘污染行为线索移送至城管执法部门进行行政处罚。在同一自然年内同一项目同一责任单位,对因施工扬尘违法行为被处罚2次仍有扬尘行为的责任单位,移送城管执法部门依法对其采取责令停工整改7天等措施;对被处罚3次仍有扬尘行为的,暂停其在京投标资格半年;对被处罚4次(含)以上、恶意扬尘污染、拒不整改的,纳入企业信用“黑名单”。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