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时隔四年《暗黑者3》回归 季播剧本土化仍任重道远

■证券日报记者陈炜

在经历过去年的震荡调整后,影视行业对内容和热度的追求正逐渐回归理性。而随着网剧板块的日益崛起,业内对季播剧的讨论和探索屡见不鲜。

但不容忽视的是,起源于欧美市场的季播模式在国内影视领域能否真正落地、实现本土化,期间存在着各类挑战。

3月28日,由郭京飞、李倩等人主演的《暗黑者3》正式上线,承接该系列的热度和高口碑,在业界看来,其已能够被看作是国内对季播剧的有益尝试。4月1日,该剧集制作方灵河文化创始人白一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后续或将继续跟进第四季的制作。

《暗黑者3》回归

作为《暗黑者》系列的第三部作品,《暗黑者3》自上线之初就备受关注。有粉丝向记者介绍,该系列改编自畅销小说《死亡通知单》,可以被看作是国内“悬疑类”“探案类”网剧的开端。

往前追溯,2014年6月份,《暗黑者》正式开播,上线首周点击量突破两千万,全剧播放量突破5亿,豆瓣评分高达8.1分,成为当年最为火爆的剧集之一。

自此为起点,悬疑类网剧迎来高光时刻。

随着2015年《心理罪》的上线、2016年《余罪》、《法医秦明》的开播,以及2017年《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的火热,“悬疑+”已经成为诸多网剧的创作标配。

上述粉丝认为,作为其中的先行者,《暗黑者》系列拥有强大的粉丝基础和关注度。而此番《暗黑者3》时隔四年再度回归,值得期待。事实上,就在该剧官宣开播时间后,“暗黑者3”相关话题就已登上新浪热搜,目前阅读数超4000万。

目前来看,《暗黑者3》由企鹅影视、慈文传媒出品,视骊制作、灵河文化承制。其中,灵河文化为《老九门》、《沙海》等热门剧集的制作方,而目前在播的《黄金瞳》也由其主控。

季播剧落地难题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以季播形式呈现的电视剧内容数量占到总量的18%,因此业内也有声音认为,季播剧已经开始往成熟的方向发展。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电视剧及网剧市场开始流行“季播”的原因,一是对大量网络文学IP的开发,其影视化过程需要足够长的篇幅和时间线来讲述故事;二则是对美剧、英剧等排播模式的学习借鉴;三则得益于视频平台付费体系的建立,观众为喜欢的内容买单、制作方根据热度决定是否续订,形成良性循环。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季播模式已不新鲜,但真正做到叫好又叫座,并不是件易事。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各大平台的待播剧集片单来看,近年间成功“出圈”的网剧,都已经开始尝试第二季、第三季以及衍生剧的开发。包括《暗黑者》《无心法师》《心理罪》等经典季播案例,目前均采取“拍一季播一季”的方式,与欧美市场“边拍边播”的模式类似。

其还指出,目前也存在不少打着“季播剧”名号的网剧,将剧集内容大量注水、或将业已拍摄完成的完整故事剪辑为多季播出,以获取更多流量和费用。

此外,鉴于品牌的延续性及观众的认知有着强大的惯性,仍以美剧为例,其季播剧的主创往往持续多年不会更换调整。

对此,白一骢此前曾在采访中提到,季播肯定是容易形成品牌的,但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实现季播最大的问题是契约问题。

“很多剧集第一部做好之后,第二部就不是原班人马,拿同样一个题材再拍一部换一拨人,这种情况很多。真正一个品牌成立之后,你的主创团队还能不能回来?行业里出现很多都是回不来的。”因此他认为,行业应该先把契约精神建立起来,大家都能遵守契约,否则季播是不可能存在的。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