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首季券商集合理财收益一路攀升 股票型产品平均收益近14%

■证券日报记者周尚伃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交易回暖,投资氛围活跃,促使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一路攀升。但受到资管新规的影响,新成立数量和规模仍处于下滑状态。

目前,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为182.71亿份,环比下降47.88%。从产品收益来看,有数据可查的3919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一季度平均收益率为3.98%,同期表现不及大盘。具体来看,有2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0%;收益榜前十名中,山西证券旗下产品表现优异,占据两席;股票型产品受A股影响表现最优,平均收益率为13.8%;FOF产品紧随其后,平均收益率高达9.02%。

债券型产品仍为新发主力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券商共发行集合理财产品1524只(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环比下降16.77%;发行份额182.71亿份,环比下降47.88%。

在发行类型上,券商新发行的产品仍然主要集中于收益稳定的债券型产品,高达1262只,发行份额141.93亿份,占所有产品发行份额的77.68%。混合型产品紧随其后,发行143只产品,货币型产品发行57只,其他类产品发行51只,股票型产品发行数量为11只。

在发行数量上,广发资管持续领跑,共发行598只产品;其次为东海证券,共发行205只产品;长江资管排名第三位,共发行201只产品;其中,长江资管所发行产品全部为债券型。

而在成立规模上,一季度发行规模超过6亿份的产品有3只,分别是“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支持民企发展1号”、“中金启迪1号挂钩型”、“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东海证券2号”。

股票型产品平均收益近14%

在产品收益率方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一季度有数据可查的3919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98%。

具体来看,一季度券商理财产品收益虽不及大盘,但依旧可圈可点。一季度上证指数上涨27%左右,券商理财产品有143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同期大盘;有545只产品收益率超10%,272只产品收益率超过20%,14只产品收益率超过50%。收益榜前十名中,受益于A股的回暖,被股票型产品及混合型产品包揽,包含6只股票型产品及4只混合型产品。此外,有3392只产品在一季度取得正收益,仅有26只产品收益率低于-10%。收益率最为惨淡的产品出自于债券型产品,该类产品的收益率为-93.82%。

由此可以看出,一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表现最为亮眼。其中,股票型产品直接受股市影响,收益率拔得头筹,债券型产品收益率不及QDII、FOF及混合型产品。

分类型来看,股票型产品受A股影响,收益影响最为直接。有数据可查的250只股票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3.8%,在几大类产品中拔得头筹。有124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72只产品收益率超20%。长城证券旗下产品“长城特发智想1号”收益率位列第一,达109.92%;其次则是东吴证券旗下产品“东吴苏大维格1号”,收益率达85.6%。一季度股票型产品中垫底的产品收益率为-57.26%。

债券型产品表现平平,有数据可查的1464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21%,也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大类中垫底产品,收益率在10%以上的产品仅有32只。其中,“华安理财合赢8号B”收益率最高,为44.4%,该产品来自华安证券。

混合型产品有数据可查的1658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5.15%。其中,“华融分级固利15号B”位列第一,收益率为115.64%;第二位来自中信证券旗下产品,为“中信积极策略3号”,收益率为67.41%。

另类投资产品中,QDII受全球股市影响收益有所回暖,有数据可查的31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56%。“光大全球灵活配置型(QDII)”收益率最高,为12.36%。同时,FOF型产品发展势头迅猛,有数据可查的66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02%,4只产品收益率超过20%,其中,“银河金汇慧通股基FOF”以24.12%的收益率拔得头筹。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