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真心守护健康 真情助力扶贫 ——记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扶贫专家汪龙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只要扑下身子扎实干,投入真心、真情,扶贫工作一定能取得成效。”2019年3月28日上午,谈起自己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扶贫挂职经历,汪龙德表示。

汪龙德,中共党员,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甘肃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甘肃省名中医,现任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常务副院长。社会兼职有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常务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常务理事等。

2018年,甘肃省卫生系统启动健康扶贫工作。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根据甘肃省卫生计生委部署,对口帮扶碌曲县人民医院。党委会上,常务副院长汪龙德主动请缨,申请带队前往碌曲县开展扶贫工作。根据安排,碌曲县人民医院挂牌成为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碌曲分院,汪龙德挂职任碌曲分院副院长,统筹协调各项扶贫工作。一年的时间里,汪龙德兢兢业业,担当作为,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实干,谱写了一曲扶贫的乐章。

做一名家庭医生 为藏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碌曲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平均海拔在3500米。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健康扶贫队员一到碌曲县,高原反应就接踵而至。

“我和几个队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头痛、胸闷、失眠等不适症状,”汪龙德说,“为了帮助我们适应高海拔环境,医院工会特意为我们购置了吸氧机。”

经过短暂的修整之后,汪龙德和队员们投入了碌曲县建档立卡户一人一策入户及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还要面对高原反应、语言不通等不利因素,汪龙德带领团队迎难而上,勇于作为,不但出色地完成了入户工作,还在甘南大地,展现医者仁心,留下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故事。

说起家庭医生入户工作,76岁的碌曲县阿拉乡田多行政村村民尕藏智华颇有感触。2018年12月10日,尕藏智华在吃了生牛肉后,就感觉身体不舒服。起初肚子胀、疼痛,很快肚子胀得像鼓一样,疼痛难忍,还出现了停止排气,大便不通的症状。习惯于有病扛一扛的尕藏智华起初想着自己不吃不喝休息休息就好了,但没想到肚子反而越来越疼,病情越来越重,躺在床上动弹不得。家里人也是一筹莫展,不知如何是好。

两日后,正在入户的汪龙德被阿拉乡中心卫生院的健康专干带到了尕藏智华家。

“大夫,你赶紧看看,我父亲这是怎么了?”看到前来的医生团队,尕藏智华的女儿焦急地说。

“你别着急,先把生病经过仔细地给我介绍一下。”汪龙德一边安抚家人的情绪,一边了解病情。随后他与尕藏智华进行了交谈,仔细查体诊断。

“我诊断是肠梗阻,需要住院接受进一步的检查,明确诊断,进行对症治疗。”

“肠梗阻是外科常见的急腹症,发病率仅次于阑尾炎,患者大多病情较重,若治疗不及时,可导致肠坏死、感染、中毒性休克等,甚至会危及生命,刻不容缓,必须马上入院。”

“治疗的费用你们不用担心,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享受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花不了多少钱,不会有经济负担的。”

经过汪龙德的耐心解释,尕藏智华及家人的心中疑虑逐渐消散,决定前往碌曲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随后,尕藏智华由阿拉乡中心卫生院救护车送至碌曲县人民医院。

经过详细的检查,尕藏智华被确诊为完全性肠梗阻。“幸亏你们送来得及时,再耽误病人可能就有生命危险。”主治医师向尕藏智华家人表示。

经过两天的治疗,尕藏智华病情好转,大便通畅,肚子不疼了,精气神也恢复了。在康复过程中,汪龙德充分利用中医药的优势,为尕藏智华辨证施治,开具汤药,帮助调理身体机能。

2019年2月15日,在传统元宵佳节来临之前,汪龙德已经带领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省级家庭医生团队踏上入户的道路。汪龙德特意前往阿拉乡田多行政村看望了尕藏智华。身体已经康复的尕藏智华一再表示感谢,说正是由于汪龙德医生的及时诊断及坚持,才挽救了自己的生命。他还要求和汪龙德等省级专家合影留念。

截至目前,汪龙德组织开展了10次入户工作,制定了碌曲县建档立卡户“一人一策”“一病一方”防治方案,并根据入户情况三次更新方案。

“治病救人就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将党的健康扶贫政策传播到每位贫困患者家中,为碌曲县更多的贫困患者解除病痛,就是我作为家庭医生最大的心愿。”汪龙德对记者表示。

做一名援藏队员  为提高分院诊疗能力添砖加瓦

如何在一年的时间里,充分利用本部较高的平台,发挥每位队员的优势,为提高分院的诊疗能力添砖加瓦?这是汪龙德作为一名援藏队员、分院挂职副院长要思考的。

“我和队员们交流讨论后决定,一是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完善诊疗病种;二是利用本部的优势,加强分院的区域中心和薄弱学科建设;三是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培养本地医疗人才,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汪龙德表示。

思路有了,接下来就是怎么干的事情了。汪龙德和队员们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草原,扎扎实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汪龙德充分发挥自己诊治消化系统的专长,通过门诊、教学查房、学术讲座、名中医查房等形式,为碌曲县脾胃病的诊治提供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理论指导,亲自指导胃镜检查、幽门螺杆菌检查,并带教2名下级医师。

“我们本部是三甲中医院,那分院的中医诊疗能力也要提升。”在他的协调下,分院建成了中药房,目前应用于临床的中药饮片有308种。同时,引进本部疗效确切的9种中药制剂,如消定膏、止痛膏、铁箍膏、平胃胶囊、小儿增食合剂等,深受当地患者欢迎。2018年6月21日,碌曲分院在玛艾镇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活动,这是分院在本部的指导下连续第三年度开展的此项诊疗活动,本部免费提供3万元相关中药制剂,专家现场进行穴位贴敷治疗,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为了加大碌曲分院人才培养力度,汪龙德协助碌曲分院制定了卫生人才培养培训工作方案,截至目前碌曲分院已选派5名临床医务人员赴本部进行为期1个月的培训学习。驻点的健康扶贫队员共计带教下级医师8名,通过业务培训、教学查房、临床示教等多种方式传授临床诊治经验,大大提升了带教医师的业务能力。2018年在碌曲开展学术讲座26次,教学查房40次。此外,在碌曲分院举办基层藏医培训,系统讲解中医适宜技术、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公共卫生等知识。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颗颗土粒垒成高山。在他和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碌曲县人民医院的中西医诊治能力得到了提升,尤其是脾胃病科、外科、骨科、皮肤科、呼吸科方面。

2018年碌曲分院开展新技术、新业务20项,诊治病种超过250种,增长率为45%。碌曲分院检验、影像、心电及消毒供应中心4个区域性医学中心已挂牌并投入使用。薄弱科室(急诊科、妇产科、儿科、麻醉科)制定了建设实施方案和及人才培养三年规划书,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近日,汪龙德又联系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专家前往碌曲分院,对眼科常见疾病的诊治进行详尽的讲解,现场演示和手把手指导如何正确操作眼科仪器。“甘南州地处高原地区,紫外线幅射强度大,我们在进村入户及巡回义诊中,发现眼疾患者比较多。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提高碌曲分院诊治眼科疾病的能力,为碌曲民众祛除病痛。”

“在省中附院健康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现在我们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年收治住院病人从3年前的1200余人增加到了2100余人。”碌曲县副县长李英环说。(宋爱民 姚银全)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