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防止医保欺诈须织密监管网络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国家医保局发布了第二批8起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典型案例的通报,有关部门对涉案机构、人员进行了处理,包括罚款、解除医保服务协议、刑事拘留、责任医师信用扣分等。

有网民认为,“骗保”案屡屡出现,暴露了医保基金在使用规范以及监管环节存在漏洞和空白。只有织密监管网络,才能确保医保基金的安全,促进制度公平可持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水平。

网民“王丹”表示,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不该成为少数违规医药机构的“肥肉”,也不能成为谁都惦记、都想分而食之的“唐僧肉”。巨额资金如果没能用在刀刃上,不仅有悖医保制度建立的初衷,也严重有损公共利益。所以说,确保医保基金安全,不仅是关切民生的大事,也是事关政治责任的重要任务。

网民“张全林”表示,这些披露的欺诈骗保行为包括收买病人、无医嘱收费、虚记检查检验、多收费……这些套取的手法能屡试不爽,说明医保基金在使用规范以及监管环节,还有“留白”之处。

事实上,去年以来,国家医保局联合多部委,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医院、药店和参保人员的欺诈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正在形成,医疗机构欺诈骗保行为初步得到了遏制。

有网民认为,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同时,要尽快构建起医保基金监管的长效机制。要更加注重政策体系和管理机制的完善,从源头上防止违约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医保诚信体系,及时将违法违规案件信息纳入国家信用管理体系,建立失信惩戒制度。同时,研究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加强群众监督。

(记者 明航 整理)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