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第三届私募基金实务精要论坛在京召开 聚焦对赌等热点话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贾国强) 近日,由PE实务、中原基金岛主办,京陆私募学院、刘乃进私募业务团队承办的第三届私募基金实务精要论坛在京召开,京陆私募研究院筹备工作也于同日启动。

本届论坛在私募行业规范、淘汰、重生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召开,在行业促进的政策春风与希望中绽放,聚焦私募行业深层业务逻辑和商业模式,期望能“以华山论剑之态、引领私募实务之流”。

在致辞环节,刘乃进律师讲述了举办论坛的初衷,“全行业从业者共同研究问题,把每一个问题作为深度专题研究。如果坚持一些年之后,我们私募实务当中遇到的问题,会由点的积累组成线,由线的积累组成面。把这些实务问题积累起来,就能形成具有查询功能的工具书,以便对实操有所帮助。”

在私募对赌主题环节,北京大学法学院刘燕教授和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合伙人杨征宇进行了精彩分享。

刘燕阐述了公司法资本管制,并结合美国典型的对赌案例介绍了对赌路径和公司法资本管制的具体方式,“公司跟股东对赌被认定无效,背后的逻辑是非常古老的资本原则。”

杨征宇对海富案和瀚霖案两个实际案例进行了讲解,“截至目前,最高法院关于对赌协议效力的判断主要还是从对赌主体出发,并未涉及因对赌结果的不同,即是估值调整、业绩补偿还是回购而导致效力不同的情形。”他还建议,中国法律适用有很强的重要性,金融审判要和金融监管形成良性的互动,商事审判要给一定的谦抑性。

在私募基金内部治理主题环节,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法律部主任邓寰乐和中国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李金峰做了主题发言。

邓寰乐认为,基金治理的目的是防范风险,即利益冲突的风险。在监管方面,目前各个国家监管都是比较薄弱的,“我国现在有一种监管的倾向,尤其资管新规开始以后对资产管理行业的机构也提出了类似资本充足率或者净资本的要求”。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越成熟,自我保护能力越强,基金内部治理就会简单。

他还呼吁业内要更多关注基金治理的问题,从自己的公司做起,完善基金治理架构,为中国基金行业资产管理行业走进新时代、开创新天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李金峰主要分享了光大控股风险控制体系,即风险管理体系和内部监控体系。 风险管理体系以人为主,是要求在公司内部要建立起一套人人知道的风险控制体系的文化,员工进入到光大控股要对整个风险管理要有这种意识,这种意识必须落实到整个业务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或者业务人员所管理的各个层面,要进行实时的业务风险管理。内部监控架构就是不论从前台的业务还是中后台各个风险把控所有方面都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对整个公司的业务要进行实时监控,力争把整个风险把握在可控的水平上。

在私募基金自查、长效机制与行业促进主题环节,国浩律师(天津)事务所合伙人刘乃进、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法律部主任邓寰乐、中国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李金峰、北京市市级投资引导基金合规风控负责人肖能、通力律师事务合伙人王祎等嘉宾从不同角度进行探讨。

此外,河南省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魏宁娣向与会嘉宾推介了中原基金岛的具体发展优势和优惠政策,“加快推进私募基金在中原基金岛的齐聚,从政策层面确保各项扶持措施落实到位,新政策最大的利好是私募基金注册资本一千万即可入驻中原基金岛,大大降低了入驻门槛。”京陆私募研究院筹备组负责人杜建敏就筹备情况进行了通报,“办院最终目的希望我们研究院利用我们优良的研究基因和行业影响力,系统研究私募前沿发展问题和重大监管问题,探索私募管理人所面临的普遍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创造并分享具有前瞻性、实务性的私募研究成果和业务操作规范,打造私募行业的基础标准,促进中国私募产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办院的定位是私募发展的民间智库,政府监管的决策顾问,私募实务创新基地,产融对接促进平台。”

据了解,本次论坛现场参会人员500人以上,线上直播1000人次以上,活动当天关注人数10000以上。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