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媒体速览 • 波音的真相

波音和空客都不会破产,无论如何,对飞机的需求将会增长,但未来面临的环境和技术不确定性、组织复杂性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会愈演愈烈。多年来双巨头利润丰厚的黄金时代可能已经结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6期)

波音的真相

p12-英国《经济学人》3 月16 日

英国《经济学人》3月16日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302航班的坠毁对整个航空业来说是一个警告。在经历了20年的繁荣之后,西方最先进的产业之一面临着艰难的未来。

随着越来越多的全球中产阶级飞上天空,波音和空客这两家双头垄断企业20年来的非凡表现达到了顶峰,两家公司合起来的市值为3100亿美元,但这次坠机预示着航空双巨头黄金时代的终结。去年10月,MAX 8在印度尼西亚也发生了类似事故。尽管调查人员尚未确定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事故的原因,但监管机构怀疑MAX 8存在设计缺陷。

该行业的技术复杂性被其组织复杂性放大了。现在全球有数百家航空公司和29万名飞行员,维持培训和程序方面的共同标准更加困难,中国和其他国家希望有更大的发言权。波音和空客是西方最大的出口商之一,也是中国罕见还无法与之竞争的一个行业。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和印度可能会坚持要求这两家双头垄断企业在各自境内制造更多的飞机,以获取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知识产权。而有关飞机安全性的质疑将使争吵进一步复杂化。

波音和空客都不会破产,无论如何,对飞机的需求将会增长,但未来面临的环境和技术不确定性、组织复杂性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会愈演愈烈。多年来双巨头利润丰厚的黄金时代可能已经结束。

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2019年不容易

英国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最近遇到了点麻烦。连续8名议员宣布退出工党,他们指责科尔宾领导无能、极端左倾,还放任反犹主义。2015年,66岁的他以接近60%的高得票率当选工党新党魁,年轻打工者和学生是他的主要支持者。但工党多名议员数次发表反对犹太人的言论,科尔宾都未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他由此陷入“放任反犹主义”的舆论风波中。最近他批评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谈判失败,将英国置于危机中”,也引来非议。“政治老手”科尔宾在2019年的路不太好走。(英国《旁观者》2月16日)

三星职工之痛

1994年,崔成关进入三星电子公司工作。他一开始在显示器事业部工作,后调到家电事业部。2003年,他查出患有白血病,身体每况愈下。3年后,崔成关病情严重,只能辞职。这不是个案,过去20多年里,不少在三星电子生产线上工作的职工罹患相关疾病。2018年底,三星宣布将补偿这些受害者,但仅限于半导体和LCD项目部,崔成关则被排除在外。目前,他正努力提出申诉,希望获得补偿,他坚持,虽然涉及的只是小职工,但三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韩国《韩民族21》3月11日)

第一个“码农”原来是女数学家

“不写程序,我还能做什么呢?”200年前,英格兰数学家艾达这样想。当时她正在写一款能够储存信息的程序,她是世界上第一位计算机工程师。那时,计算机技术并不发达,写代码完全依靠人工操作,是一件重复性工作,女性细致耐心,被认为是写代码的合适人选,因此艾达的同事有一半是女性。直到20世纪70年代,电脑自动编程取代了较低端的人工编程,女性才被认为不适合从事复杂的编程工作,女性“码农”越来越少。如今,在全球计算机工程师中,女性还不到1/5。(美国《纽约时报杂志》2月17日)

编译:邹松霖


 

2019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