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北汽最新换电技术耗时仅需30秒

在徐和谊看来,打赢蓝天保卫战,不仅要加强汽车产业节能减排力度,也需要在城市物流车、驾校培训考试车辆等不起眼的地方坚持推进新能源化。

p65-《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I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责编:谢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6期)

随着销量的持续下滑,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由“增量竞争”进入“存量竞争”时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2月,我国汽车销量148.16万辆,同比下降13.77%。其中乘用车2月份销量为121.95万辆,同比下降17.35%,环比下降39.66%。

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则释放了关于汽车产业的多项利好信号,包括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等,这将对国内车市起到非常有效的提振作用。

一方面是汽车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一方面是政策“大礼包”的推出,在此背景下,如何提振中国汽车市场消费信心?如何推动新能源车产业换代升级?

日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了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论道新形势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新变化。

“北汽将推出高端产品和特斯拉一决高低”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工建设。

3月1日,特斯拉正式推出了史上最便宜的特斯拉——售价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4万元)起的标准版Model 3。与此同时,特斯拉的所有车型均降低了售价。

业内普遍认为,被称作“带电鲶鱼”的特斯拉展开了咄咄逼人的攻势。

“特斯拉是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个领军者,也是全球汽车行业的一个搅局者,特斯拉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贡献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是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没有什么可怕的。”徐和谊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他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2.0时代,竞争形势已从单一产品竞争转向全体系能力的竞争,从行业内竞争转向跨行业竞争,从国内竞争转向国际竞争。

“新能源车和传统车发展形势不一样。当年我们起步晚,(与外资车企)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但是在这个(新能源)赛道上大家是同时起跑的。以电动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能源汽车在车市寒冬中茁壮成长,已经指明了行业变革的方向——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融合发展。”徐和谊说。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而同年,北汽新能源销售15.8万辆新车,连续第六年蝉联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在徐和谊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

为何这样说?他分析,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很大,二是新能源补贴即将完全退坡,三是政府围绕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改革是全面放开(外资)股比限制,比如特斯拉独资进入中国。

他认为,对特斯拉这样的外企不应该有过分担忧,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的实力和速度有目共睹。国内市场不是特斯拉一家独大,本土品牌甚至占据一定优势。

“一方面,特斯拉会给那些已经在新能源车上有所建树的车企带来强大的压力,敦促我们奋勇前行;另一方面,也会加速市场出清,那些依靠补贴的新能源车将来日子会很难受,能不能活下去都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毕竟,再怎么补贴,也补不出造血能力。”徐和谊表示。

他透露,北汽现在也在加大高端品牌、高端产品的开发力度,“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推出高端产品和特斯拉一决高低。”

“后补贴时代”需要颠覆性技术创新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后补贴时代”,2020年新能源补贴或将全面取消。

在这股“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的新浪潮中,不少嗅觉灵敏的企业已果断采取行动。据徐和谊透露,北汽目前立项的新能源车全部按照“零补贴”标准研发。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直言,新能源车要想在产品竞争力上战胜传统燃油车,既不能指望政策一直输血,也不能仅靠车身、电池领域的小修小补,而是“要靠颠覆性的技术创新”。

今年,氢能源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成为市场的热议焦点,也成为投资界的新宠。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将成为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的元年,未来燃料电池车用系统在中国将主要应用在商用车领域。那么,随着燃料电池市场的不断扩大,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燃料电池汽车会与电动汽车平分秋色吗?

徐和谊表示,北汽也一直在发展氢能产品,目前北汽的氢能产品已经正式推向市场,福田的燃料电池客车也将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贡献力量,北汽正全力以赴,在商用车领域加大氢能产品开发。

据了解,北汽福田是国内较早从事燃料电池客车研发的汽车企业,现有产品覆盖8~12米的城市/城间客车。2018年7月,49辆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交付张家口公交集团,正式投入23路、33路公交线路运营。

此外,徐和谊表示,新能源车电动汽车已初步解决“能用”的问题,下一步是如何使电动汽车更“好用”,尤其是在大家都吐槽的电池问题上,成本高、充电不便、续航里程短、冬季使用体验欠佳等痛点,不仅是企业关注的核心也是一大环保难点。

“我们正在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用颠覆性的、革命性的技术创新,抵消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影响,并为新能源车未来发展趋势定调。这是北汽集团目前保密级别最高的商业机密,不便透露。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北汽今年将推出最新一代换电技术,耗时仅需30秒,比加油还快。”徐和谊表示。

在他看来,打赢蓝天保卫战,不仅要加强汽车产业节能减排力度,也需要在城市物流车、驾校培训考试车辆等不起眼的地方坚持推进新能源化。他建议,政府需要充分发挥重点企业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示范作用、制定优于柴油车的新能源汽车城市通行路权政策、建立鼓励柴油货车置换及淘汰的补贴机制、制定替换快递三轮车的相关政策、制定新能源物流车运营补贴政策,以及加快充电及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和推动整车及电池企业加快高性能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等。


 

2019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