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竞争加剧带动费税齐增 财险三巨头净利降12.9%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随着在A股及H股市场上市的多数保险公司年报披露,旗下财险业务经营情况也浮出水面。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竞争加剧带动财险公司费税齐增,上市险企财险业务2018年净利润均出现了同比下滑情况。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三家公司2018年净利润合计320.58亿元,同比下降12.9%。

上市险企旗下

财险业务净利普降

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是中国财险市场保费规模排名前三的财险公司。年报显示,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2018年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0.98%、14.5%和12.6%。不过,净利润却齐齐下滑,三家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63亿元、122.74亿元和34.84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7.3%、8.2%和6.9%。

从年报数据中可以发现,保险业务手续费支出在营业支出中位列第二大支出项,仅排在赔付支出之后。3家公司都显示出手续费和佣金快速上升势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2018年手续费支出分别为740.36亿元、493.37亿元、234.08 亿元,分别同比增加23.96%、26.6%和23.0%。

所得税支出

平均上升24.9%

统计数据显示,财险公司手续费快速上升的原因与市场竞争加剧密切相关。不过,这拉高了营业支出额的同时也带来了所得税大幅上升,进而导致净利润下降。

根据相关税务规定,企业发生与生产经营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规定计算限额以内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不得扣除。其中,财产保险企业按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5%(含本数,下同)计算限额;人身保险企业按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0%计算限额。举个例子,100元车险保费可以税前抵扣的手续费支出是15元,如果实际手续费支出是50元,手续费部分的税基就是50元-15元=35元,交税为35元×25%=8.75元。

由于财险公司手续费率的大幅上升,财险业务受所得税调整因素的影响较寿险公司更加明显。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均出现税前利润正增长但净利润负增长的情况。

平安产险2018年税前利润195.15亿元,同比增长3.3%,但所得税支出也上升31%,扣除所得税后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2%。太保产险2018年营业利润64.66亿元,同比增长9%,需要支付的所得税3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4.6%,扣除所得税后的净利润同比下降6.9%。人保财险所得税同比增长9.1%,带动净利润同比下降17.3%。

谈及所得税率同比上升的问题,太保集团常务副总裁潘艳红在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从财险业务来看,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财险市场竞争激烈带动手续费率相应有所上升;二是投资端免税收入有所下降。

潘艳红表示,公司未来会非常关注税赋影响,持续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做好税务筹划,2019年会继续抓住资本市场发展机会,希望税收成本保持在合理水平。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