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危废利用处置能力达7500万吨 处置情况将纳入中央环保督察范畴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危废处理时长、价格节节攀升,提高危废处置能力成为关注的焦点。

3月28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邱启文介绍我国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有关情况。

针对当前我国危废处理市场价格较高、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近年来,危废处置市场价格不断上涨,危废处理能力面临考验,我国固废处置能力如何?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在鼓励固废处理行业发展方面,生态环境部会有哪些举措?

对此,邱启文称,截至2017年,全国的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是7500万吨,是2012年的2.3倍。

下一步,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要纳入当地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把危险废物的处置情况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范畴。

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2017年,202个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达4010.1万吨。

与此同时,在严厉的环保督察之下,不合法的危废处置企业被取缔,原本违法倾倒或跨地区转移等行为得到了遏制。但是,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也不断凸显,造成了我国危废处置市场价格不断攀升。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危废处置能力情况在发布会上向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提问。

邱启文称,危险废物之所以称为危险废物,是因为其危害性比较大,但也不用谈危色变,比如说家里用的灯管废弃以后也都属于危险废物,开车的机油也属于危险废物,所以我们对危险废物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邱启文说:“有些地方反映危险废物处置价格偏高,处置能力不足,这个问题确实存在,我们也掌握了这方面的情况。因为我们国家工业体系齐全,危险废物种类繁多,处置固体废物技术不够强,不可能每一个地区都具备处置所有危险废物的能力。”

邱启文进一步指出,从全国来说,通过加强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利用处置能力逐年提升,截至2017年,全国的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是7500万吨,是2012年的2.3倍。有一些不匹配,分布不平衡,凸显了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的不足,再加上不同的地区,一些行业不规范,就导致了价格上的不合理。

下一步将如何推动危废处置行业的健康发展呢?

邱启文介绍,关于危险废物产业发展,有几方面是可以做的:制定实施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夯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要纳入当地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把危险废物的处置情况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范畴,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加强执法监管,为企业发展提供公平环境;推动科学技术支撑,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瓶颈。

洋垃圾进口管理趋严

2018年开始,我国加大对洋垃圾进口的限制力度,很多国家和地区明显感觉不适。

对此,邱启文指出,禁止洋垃圾入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经国务院同意,生态环境部会同海关总署等14个部门成立部际协调小组,制定实施《全面落实<实施方案>2018-2020年行动方案》,先后三次四批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加严环保标准提高进口门槛,持续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促进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提升,各项改革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邱启文说:“2017年、2018年,两年固体废物实际进口量同比分别下降9.2%、46.5%。2018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为2263万吨,与改革前(2016年)相比,减少51.4%。应该说政策的调整效果明显,顺利完成了阶段性调控目标任务。”

针对放松管制的声音,邱启文强调,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复杂,任务更加繁重艰巨,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绝不会放松、放宽要求,更不会走回头路。因此,中国是不会放松禁令的,会继续坚定不移,一以贯之。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深入落实改革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力争到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邱启文说。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