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北京去年全面完成环保年度目标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3月28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本市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二氧化硫年均浓度连续两年达到个位数,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基本相当。在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刚性增加的情况下,表征机动车排污的污染物二氧化氮年均浓度进一步下降,已接近国家标准。

2018年出现空气重污染日15天,同比减少9天。空气重污染的持续时间逐渐变短、污染峰值逐渐降低,全年未出现持续3天及以上的重污染过程。优良天数增加到227天,占比为62.2%。其中PM2.5浓度为个位数的天数达31天,同比增加14天。1月、8月和9月PM2.5月均浓度分别为34微克/立方米、35微克/立方米和30微克/立方米,首次低于国家空气质量年均标准。

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市推进4.7万辆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报废转出,累计推广新能源车23万余辆。实施重型柴油车闭环管理机制,自2018年4月实施起,约14.5万辆超标车被纳入“黑名单”数据库。全市人工检查重型柴油车216.8万辆次,处罚32.5万辆次,是2017年全年处罚量的5.6倍。

此外,2018年完成本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五个年度履约任务,市场累计成交量2924万吨,成交额10.5亿元;推进排污费向环境保护税平稳转换,实际征收约4.48亿元;启动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建立绿色金融债券担保机制,启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