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目前我国只有CBA和中超联赛实现了职业化并真正推向市场

李颖川_副本

李颖川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银昕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银昕 | 博鳌论坛现场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8日晚举行“体育之夜:赢在新经济拐点”分论坛,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分论坛上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目前体育产业在GDP中占比1%,跟发达国家相比比例偏低,如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体育产业占GDP的比重为3%到4%,“这说明体育产业目前在我国的发展空间很大。”

李颖川说,占GDP 1%的体育产业中,有60%来自体育产品制造业,30%多来自体育服务业,而体育服务业主要是体育赛事表演和体育健康休闲,这才是体育产业的核心,这一部分增长空间巨大,更能说明我国体育产业的潜力。

针对中国职业体育的市场化问题,李颖川表示,目前我国只有两个联赛实现了职业化并真正推向市场,即CBA和中超联赛,二者都经历了近30年的发展,目前都还存在很多问题。“对比美国,有20个运动项目进入市场,且都形成了联盟,五大联盟有近800支球队;现在CBA有20家俱乐部,中超有30家俱乐部,我国进入市场的项目与美国相比非常单薄。”

李颖川认为,羽毛球、乒乓球、跳水和排球等项目在我国职业化程度较低,下一步要丰富赛事产品,提升赛事质量,推动优势项目实现职业化。

2014年后,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体育产业发展的文件,但在具体推进和落地上并非一帆风顺。李颖川介绍说,据统计,目前人均享有全民健身场地刚刚超过两平方米,他认为这个数字还要提高,“目前我们正在从国家层面跟相关部委推进,希望把公园和绿地全面开放,建‘3对3’的篮球场和5人制足球场,这方面的政策还要开放,并打通一些环节。日本和美国的绿地可以随便踢球,也可以进行各种健身活动。”

李颖川表示,随着人们对体育运动的需求量增大,供给一定要跟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