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一年多8家物业服务企业登陆主板 物业前景广阔成碧桂园等房企新规模赛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过去1年多,8家物业服务企业成功登陆主板。房企拆分物业板块独立上市缘于对物业服务未来价值的高预期。同时,技术作为推动力量重要性日益凸显,智慧社区大发展已箭在弦上,物业板块成为房企们前景广阔的新规模赛道。3月27日,易居克而瑞在沪举办第三届地新引力创新峰会围绕“主业为基 万变维新”的主题一起探讨房企多元化的观点、痛点与燃点。

先来看一组数据,截至今年3月,共有14家物业上市公司,其中有8家物业服务企业是在2018年之后成功登陆主板。进入2019年,行业内优质企业上市步伐愈加迅速,3月中旬,一周之内有滨江服务和奥园健康相继成功上市,拉开2019年度物业上市的大幕,也有多家大型物业服务企业,如嘉宝股份、保利物业等陆续在新三板摘牌谋取主板上市,克而瑞高级研究员汤晓晨分析指出,预计仅新三板转板储备上市的企业保守达18家以上(编者注:从财务指标上看符合上市要求,但是是否上市看企业意愿)。

证券代码 证券名称 上市地点
603506.SH 南都物业 上海证券交易所
01778.HK 彩生活 中国香港
02669.HK 中海物业 中国香港
01538.HK 中奥到家 中国香港
02869.HK 绿城服务 中国香港
03686.HK 祈福生活服务 中国香港
01417.HK 浦江中国 中国香港
03319.HK 雅生活服务 中国香港
06098.HK 碧桂园服务 中国香港
01755.HK 新城悦 中国香港
02168.HK 佳兆业物业 中国香港
01995.HK 永升生活服务 中国香港
03316.HK 滨江服务 中国香港
03662.HK 奥园健康 中国香港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3月份,多家上市物业服务企业陆续公布了2018年业绩报告,在资本力量的助推下,业绩均表现不俗。规模靠前的如碧桂园服务收入约为46.75亿元,同比增幅约49.8%,绿城服务营收67.1亿元,同比增长30.5%,雅生活服务营收33.8亿元,同比增长91.8%,佳兆业物业去年净利增四成......大部分上市物业服务企业2018年度交出不错的答卷。越来越多的物业服务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是一个行业规范、良性发展的标志。

汤晓晨告诉记者,当下基本上上市物业服务企业都实现了很好的发展,形成了很好的板块效应,也吸引着更多的企业加速步伐迈入资本市场,资本和技术一起丰富了物业管理行业的想象空间。

易居企业集团执行总裁克而瑞CEO张燕认为,大服务的生态已经形成的场景非常丰富。物业服务企业今天已经从最早开始以住宅为核心的一个领域,扩张到包括办公、酒店、会展乃至政府服务空间。

不过,张燕指出,物业服务的痛点仍非常突出:传统物业服务的痛点是人效较低,大服务之下的物业也面临新的突出痛点,以社区数据的应用和挖掘为代表的集成技术门槛高,现有的队伍和人员是否能够跟上需求需要探讨。

因此,智慧科技已经从一种概念性探讨落地到现在的实践当中。智慧科技的加持,可以落地更多新的服务场景,物业服务和智慧科技形成交际,包括我们所熟悉的智能设备运维、智慧停车,以及社区医疗、机器人巡逻等。

物业大场景入口的整个产业链是非常长的。以通讯技术等最基础的技术与器件的运用集成,才有了今天基于不同行业和门类的解决方案,通过终端交互,再到场景的应用,才会形成整个社区亲身感受过程当中的落地,最后对应用户群体。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经理李长江在论坛上透露,除了台湾和澳门地区,目前我国其它任何一个地方都有碧桂园的项目。2018年,碧桂园签约面积5.05亿平米,差不多有3000个项目,其中达到1亿平米以上是市场开发的,并且面积收入占比是匹配的,甚至产生利润的占比(也是匹配的)。“我们的发展是良性的。数字化其实已经成为物业管理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但是这个核心动力是不容易的。信息化建设需要超过100人的科技人员,成本高昂。”

李长江说,既要给员工机会,也要懂得跟员工一起分享。无论是利润,还是成果,无论是管理办法,还是思路点子,员工成长,公司才可以成长,员工满意,工作才不需要监督。物联网是社区网络的核心、基础,技术实现降本增效,云计算帮助碧桂园服务保证大规模管理的服务质量,大数据助力企业更懂业主。

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梁志军则表示,未来科技和人性是整个物业服务企业打造幸福社区,包括社区服务拥有光明未来的必经战略。中国人社会结构是以血缘、亲情为纽带,中国社区现在面临的重大根本性问题是:社会人口大迁徙带来的,老百姓的归宿感、安全感过低。

梁志军认为,依靠技术降低成本终会有瓶颈,而员工好的服务会创造很多无形价值,这种附加值是不可能用成本来衡量,甚至没有成本。物业品质服务和经济效益的博弈,唯一的方法就是要与业主坐在一个板凳上。目前,长城物业推行的主要价值观就是诚意的链接和服务,链接比服务更重要,同样的服务标准不同的顾客不同的结果,建立好链接则会提升业主的包容和理解程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