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四川)启动建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于跃) 3月27日,四川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四川)启动建设工作会议,副省长彭宇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受邀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科技厅厅长刘东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四川)启动建设工作会议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四川)争取设立、初步运行的过程,以及建设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他提出下一步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钉钉子的精神,创新工作手段,注重工作实效,全力以赴推动联合基金各项议定事项和任务落实落地。一是组织好2019年度联合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全面动员全省基础研究优势力量申报2019年度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主动融入国家科技计划竞争体系,积极争取国家重点项目支持,展现四川力量,培养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二是开展2020年联合基金项目指南编制工作。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要求,抓紧启动并开展2020年度指南编制工作,继续在军民融合、防灾减灾与生态保护、现代能源与交通、现代医药等领域凝练重大关键科学问题。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导向作用,吸引全国优秀科研力量,保持历史耐心和工作定力,实实在在解决一批影响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基础研究和关键科学问题。三是研究制定联合基金项目指南编制制度。研究编制《四川省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指南编制办法》,广泛调研广东、云南等先行省份历史经验,比照国家模式研究我省项目指南编制办法,兼顾公开公正与科学效率,以规范化制度支撑指南编制工作。

高瑞平副主任对四川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的顺利启动表示衷心祝贺,她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尽全力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导向作用,吸引全国优秀科研力量,帮助解决影响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基础研究和关键科学问题,帮助提升四川乃至西部地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水平。

彭宇行代表省政府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长期以来对四川基础研究的关心和指导,他指出要努力把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建设成为四川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重要支撑。要抢抓机遇,精准把握我省科技前沿领域中的关键问题、“卡脖子”问题,加快四川问题解决。要切实推进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要求,加强对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评审与执行等全过程全流程的服务,加强科研诚信监督,弘扬科学精神。要在项目立项、审批、经费使用、监管审计等环节细化责任,增加科研立项及经费使用透明度,真正把科研经费用在“刀刃”上,使之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助推器。要注重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研究成果转化运用。要坚持“依法管理、推动转化、促进共享、维护产权”的原则,加快健全联合基金资助成果转化运用机制,提升项目成果的社会影响与经济效益;要采取措施促进成果的共享和传播,建立项目成果共享服务平台,实现联合基金科技资源持续积累和开放获取,全方位展示科学基金资助成效。最后,彭宇行指出,全省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保障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工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