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中信银行净利增速创近五年新高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何蕊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信银行最新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445.13亿元,增长4.57%,为近5年来最大增幅;资产规模保持合理增长,总资产突破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890亿元,增幅达6.9%,其中,贷款总额3.61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9%,客户存款总额3.6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1%。

数据还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1.77%,不良贷款余额640.28亿元,不良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均有所上升。此外,中信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的比例为92.41%,同比下降16.97个百分点,年内共核销不良贷款469.4亿元。

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不良率和不良贷款余额有回升,主要是因为去年中信银行做了清盘行动,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把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她表示,现在财务报告呈现给大家的资产质量数据比较真实。

李庆萍表示,在去年一年,中信银行持续强化“平安中信”建设,并严控系统性风险,加强对大额风险暴露的管理,在制度建设、系统优化、统计监测、定期报告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她表示,目前看来,没有发生系统性的风险。

李庆萍还介绍称,目前中信银行已经建立了法人客户统一授信“1+3”制度体系,强化风险主动管控。“以前客户统一授信主要体现在表内,现在表外甚至表表外都纳入到统一授信范围。”她还表示,中信银行总行还主导进行了名单管理,对存量的资产进行详细分类,对需要支持的企业进行支持,逐步处置退出类企业。数据显示,银行信贷结构持续优化,积极支持类行业授信占比提升了4.65%,压缩退出类行业授信占比下降1.8%,严格控制类行业授信占比下降了0.94%。

另外,中信银行也对不良资产进行有序处置。李庆萍表示,去年中信银行新上线了信贷审批生产流程系统,积极支持表内授信业务由年初的24%上升至29%,控制压缩类的客户由年初的26%下降至23%。

据了解,中信银行在2018年发布了《中信银行2018-2020发展规划》,2018年也是中信银行实现该规划的开局之年。年报显示,中信银行着力推进零售业务转型,努力推动对公、零售和金融市场业务形成“三驾马车”的良好结构。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零售银行、金融市场三大板块税前利润占比分别为44.6%、29.0%和25.3%,盈利结构更加合理,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