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直击博鳌 | 周小川、肖亚庆、李小琳、董明珠谈了这些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肖翊 | 博鳌论坛现场报道

3月26日至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今年年会设置了开放型世界经济,多边主义、区域合作与全球治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热点前沿等五大板块共计50余场正式活动,包括开幕大会、分论坛、CEO对话、圆桌会议等。众多官员、企业家和学者在此分享智慧,碰撞火花。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央行前行长周小川:

14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我们曾经和一些欧盟的机构积极地讨论过世贸组织改革的问题,我们知道有一些批评的观点针对的是中国市场,中国贸易的一些做法,包括一些所谓的“扭曲”。

我认为“扭曲”有两种,一个是中国的经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大幅度减少了市场扭曲的行为和不合理的补贴,但是因为这是一个转型的过程,要花很多年的时间,所以还会出现一些扭曲被保留的情况,中国政府是非常愿意加快改革的进程,来消除这种扭曲的状况,所以这些扭曲最终会逐渐消失。还有一种情况,这种扭曲可能是由于彼此之间误解所造成的,我们需要做一些澄清的工作,比方说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央政府的政策可能在地方层面上的执行不是稳定一致的,地方政府可能会有一些不当的行为,但是这不代表中国政府的政策。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肖亚庆致辞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混合所有制不是“谁占谁的便宜”,而是相互之间融合、共同发展。如果你觉得在一个混合所有制的案例当中,某一方占了便宜,在一段时间内可能存在,但是从长期来讲,应当是共同的利益,只有找到共同的利益,混合所有制才有意义,才能进行下去,否则都是短期行为。混合所有制只是改革的一种方式,不是改革的所有。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的是激发企业未来发展创新的活力。宜混则混,宜独则独,既要看行业,也取决于企业和未来。

亚投行董事长金立群:

金立群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这两者互相相关但又有不同。人们总觉得亚投行目标是帮助,这是一种误解,实际上亚投行是促进亚洲和其他区域的联合发展。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董明珠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格力在经营过程中更关注的是怎么努力打造成一个优秀企业,格力没有受到国企身份带来的困扰和民营企业身份带来的便利。格力发展初期时,有些民营企业不择手段做市场,甚至有民营企业存在“政企不分”的状况,但是我很高兴走到了今天,我就靠市场打出来的。去年我们企业营业收入达到了2000亿元,这就是市场化带来的活力。

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李小琳:

3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随着工业化现代化的发展,我们的人口也在逐渐的老龄化。2018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经达到了17.95%,接近18%。随着社会的建设发展,环境的压力,还有食品安全的压力,会给我们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我们是否能够以健康老龄化为抓手重建全民的健康问题。

健康老龄化就是要提高老龄人的健康水平和自治能力,通过社会科技强有力的支持,帮助老人少生病,晚生病,生小病,而且病可以医治,维护基本的生活治理,我们老龄化健康的目标就是延长全民的健康寿命,建设全民的健康社会,全民的健康社会是一个大系统。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5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小微企业贷款困难,我觉得和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不完善有关。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本质上来说有三个不对称,一个信息不对称,一个风险不对称,一个是收益和成本不对称。

第一个信息不对称是银行对小微企业太小不透明不了解;第二个风险不对称是因为没有抵押,小微企业破产逃走没有了,银行倒霉;第三个成本不对称,指大银行做小微企业贷款每一笔要几千的成本,这一个小收益大成本银行不做,所以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全世界难题,不但是中国的难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