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周小川:大多数国家支持多边主义是世贸组织改革成功的前提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银昕  | 博鳌论坛现场报道

编辑:陈惟杉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6日开幕,在27日上午举行的以WTO改革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发言中表示,绝大多数国家都承认多边主义是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成功的前提。

13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最近几十年,贸易变得更加不平衡,逐渐的出现了一种情绪,使世贸组织的作用受到限制。我们必须要认识到世贸组织的决策效率不够高,需要进行改革。”周小川认为,大多数国家支持多边主义,这是世贸组织改革达成一致的前提条件。如果一两个大的经济体还是坚持采用单边主义的做法,签署很多双边自贸协定,并把这些双边协定作为未来贸易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世贸组织改革就会遇到很多困难。

此前,有声音认为中国是世贸组织的主要受益者,甚至认为中国已不能再适用发展中国家的身份,而要被视作发达国家来对待。

14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周小川对此回应称,他曾与欧盟积极讨论世贸组织改革问题,有一些批评针对中国市场。“我认为扭曲有两种,一种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中,其实中国已经大幅度减少了市场扭曲的行为和不合理的补贴,但这仍是一个转型的过程,还会出现一些扭曲被保留的情况,中国政府非常愿意加快改革进程,这些扭曲最终会逐渐消失;另一种是由于彼此间的误解所造成,需要做一些澄清工作。中国是一个大国,在执行过程中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中央政府的政策在地方层面上的执行不是稳定一致的,地方政府可能会有一些不当行为。”

周小川认为,中国必须要直面外界批评,其中一些批评非常有用,可以帮助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的进程,促进中国参与全球经济,包括参与相关规则的制定。

对于发展中国家的身份问题,周小川表示,多年来中国不仅为自己的利益说话,同时也为整个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这方面我们会继续这么做下去,有些批评涉及对发展中国家的优惠待遇,我认为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讨论。但我们不能忽视帮助许多低收入国家实现发展的问题,要使他们能从全球贸易体系中受益。”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