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苹果公司全球副总裁葛越:苹果不把用户的数据货币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银昕 | 博鳌论坛现场报道

编辑:陈惟杉

葛越

葛越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6日开幕,在当日下午举行的以“数据:有待开发的巨大资源”为主题的分论坛上,苹果公司全球副总裁葛越在发言中表示,若充分的数字化是十分,目前的数字化程度只打两到三分。“如果讲用数字化的方式获取信息,我觉得分数可以打得高一点,但讲到学习,即利用数据去智能化地应用并作出决策,我觉得只能打两到三分。”

葛越介绍了苹果公司对数据的看法以及应用方式,“苹果的最大优势是提供硬件、软件和服务的无缝连接,在处理数据方面的独特之处就在于用户的数据是用户所有,而不把用户的数据货币化。”她认为,数据最好的使用方式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体验,但是并不需要把用户的数据卖给广告公司来实现这一点,可以用这些数据使设备更加智能。

葛越表示,如今人们把如此多敏感的信息存在自己的设备中,要让用户相信一家公司的产品,首先要使用户相信生产商不会滥用他的数据。

谈到在欧盟已经生效的GDPR(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葛越对其颇为称赞。“我赞赏GDPR,它做出了很好的监管数据方面的表率,处理海量的数据真的需要纪律才能避免风险。我们相信政府可以起到关键作用:首先可以制定规则,使得收集到的数据尽可能的是必须要收集到的;其次是收集到信息后,这个公司收集到的是什么数据,为了什么目的而收集这样的数据,必须做到足够透明,用户可以有选择的机会。”

葛越表示,在一些情况下,如果用户想使用某个应用,一开始要把所有的控制权交出去,同意一个“一揽子”计划,但应用并没有清晰告知用户原因,导致用户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应用要用到一系列个人信息,因此必须清晰透明地告诉用户到底需要哪些不需要哪些信息。“此外获得这些信息后政府也要有监管政策,使其可以得到很好的保护。”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