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创 > 周刊聚焦 > 正文

研发投入比低,销售数据存疑 | 首批冲刺科创板的科前生物注水了吗?

首批9家冲刺科创板的企业出炉,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前生物”)成功入围。这家此前“其貌不扬”的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企业凭的是什么?

文 |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文字编辑:周琦

1

视觉中国

首批9家冲刺科创板的企业出炉,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前生物”)成功入围。这家此前“其貌不扬”的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企业凭的是什么?

产能过剩还要融资再建生产线

据科前生物招股说明书,公司创始人、实控人及研发领头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科研力量强大,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证监会和上交所多次强调,科创板的定位是服务关键核心技术,也一再重申发行人要符合科创板定位。

高研发投入是科创板对上市企业的重点要求之一,具体标准为“最近3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3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科前生物的研发投入离这一标准还差一大截。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155.08万元、5343.98万元、4764.50万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52%、8.44%及6.48%。

在行业内,这一比例是什么水平呢? 海利生物(603718.SH)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2.44%。瑞普生物2016年、2017年研发投入均超过1亿元,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也超过10%。中牧股份2017年研发投入为1.78亿元,但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也只有4.37%。

按理说,一家手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要上市融资,资金用途大致不超过三大类,一是技术和产品都很牛,需要赶紧做市场推广,亟需烧钱;二是技术研发成功,但受到产能限制,要一大笔银子来投资生产线,扩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还有就是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若成功登陆科创板,武汉科前融资目标是17.47亿元。融资需求中排名第一的募投项目就是疫苗生产线,投资额9亿元;排第二位的是投资2.87亿元的原生产线改造项目;还有投资1.39亿元的研发中心项目。

一句话,拿钱盖楼盖厂房,几乎全是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扩大产能。

奇怪的是,武汉科前现有产能却利用率不足,例如,其灭活疫苗2018年产能利用率只有65.84%,差不多有三分之一产能“偷得浮生半日闲”。      

“大客户”进货数千万元是真是假?

除了这些,科前生物的销售数据也有存疑之处。其大客户中,温氏股份、牧原股份都是国内养殖业龙头,动物疫苗使用量大是理所当然。蹊跷的是,郑州市惠济区鑫苑兽药经营部的贡献实在惊人——2016年至2018年,这家小小的兽药经营部为科前生物贡献的销售额分别为1789.58万元、3656.69万元及4258.56万元,呈现翻番式增长。

更蹊跷的事情还在后头。天眼查显示,郑州这家兽药经营部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资产总额10万元,销售总额4.5万元,纳税总额600元!注意,是600元,计量单位没看错。

2015年年报显示的资产总额仅2.8万元;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资产总额为5万元,从业人数5人,销售额仅为61万元。

从这些数据来看,郑州市惠济区鑫苑兽药经营部一切正常。可是,如果郑州市惠济区鑫苑兽药经营部真的从武汉科前进货数千万元,能卖出去吗?这里不得而知,只能感慨,这家兽药经营部真是有本事,经营能力实在太强大。

注册制来了,审核不再为上市企业的质量背书,投资者得擦亮眼睛喽。

视觉设计:孙珍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