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降低上市门槛反而营造牛市?——股市大佬戴立宁诉说台湾股市

文 | 钮文新

全球并购研究中心秘书长、万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巍是笔者多年的朋友,他在北京、天津等地开了好几家金融博物馆,供人免费参观,同时他利用博物馆的空间,经常举办读书会和沙龙活动,邀请金融名家为社会公众免费举办讲座。2月25日晚,我充当“点评人”,对台湾“证监会”前负责人戴立宁先生“江湖多风雨,把酒话牛熊”的主题演讲进行点评。

早就听说过台湾股市有位风云人物——戴立宁,但这多年始终没见过。这次王巍兄给我机会,可以和这位中国证券业“大佬级”的人物当面交流一下了。

查戴立宁先生的资料,发现了他几年前接受网易财经专访时的言论,看完之后深感其对中国股市的现实状况很具启发意义,所以在这里摘出片段和大家分享。戴立宁先生当年最为震撼或颠覆市场认知的事件是:在绵绵不绝的熊市当中,在投资者大规模希望暂停一年IPO之时,他却顶住一切压力,逆向而行,通过降低发行条件,引入更多上市公司,一举挽救了22年熊途的台湾股市,并赢得了一次大牛市。

20年前,戴立宁任台湾“证监会”负责人的时候,恰逢熊市,所以大家呼吁,甚至上街游行请愿。他们提出四点要求,其中一点就是停止一年IPO。“我完全不同意,正好相反,我不仅不停,反而要把上市的标准降低”。

牛吗?戴立宁竟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为什么?按戴立宁的说法,当年台湾股市是“浅碟市场”,股票又少又老,新资金根本不愿也不会进来,这才是股市长期低迷的关键原因。假如我们依照旧有的、非常严苛的上市条件,那股市中就少有新鲜血液,“一家公司永远卖旧货,而且旧货价格还高,你会去吗?最后只有倒闭。”所以,戴立宁采取相反做法,让新东西上架,吸引新的资金,所以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把上市门槛降低。

为了和市场沟通,戴立宁从南走到北,连开了7个座谈会,而且还要说服“立法院”。“证券市场的变革不是那么简单,不是那么理性,而且关乎投资者切身利益,甚至身家性命,所以,一个正确的想法不能得到市场的共鸣,最后注定一定会失败”。实际上,戴立宁十分看重公司上市之后治理结构的改变、财务成本降低给企业带来的活力,它会使过去一般般的公司变成绩优公司,而且坚持主张不能让股市上的“绩优股”变成“积忧股”,他说:“我们喜欢把公道还给绩优股。”

戴立宁在大陆对媒体发表上述看法的时候,恰逢深圳开设创业板,而戴立宁认为:创业板标准太高。他指出:大家都以为把门槛设高,好公司上市是对投资者负责,其实这是错误的。我们必须懂得,股票市场投资者更在乎好股票未来的业绩,而任何高门槛的审核都不是在审核财务报表,都是在审查公司的过去。这样的审查根本不符合股市投资的基本理念和本质,因为投资者看重的是“公司的未来”而不是“过去”。我们不能总是把“昨日黄花”摆到投资者面前。还有,高门槛会使公司上市犹如鱼跃龙门,跳过去马上身价非凡,这会使人有足够的动机去做假。

台湾的经验告诉我们,上市门槛过高反而违背事物发展规律,不要过于纠结企业的过去,而要更关注企业的未来,这才是投资的本质是未来,是股市不衰的基础。最终的事实证明,台湾股市此后牛市启动,而且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是:股价上涨,市盈率下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