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留学风险早知道会应对 “2019平安留学伴你行”在京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近年来,留学人员结构多样化、年轻化趋势明显,加上国(境)外局势复杂,涉及留学人员的案件频发,留学人员安全及合法权益日益受到关注,如何实现“平安留学”成为热点。3月23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2019平安留学伴你行”宣传推广活动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为“留学之梦,报国之志”,同时也开启国际教育巡回展的序幕,随后活动将在武汉、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城市陆续开展。

此次活动邀请了来自教育部、公安部、外交部及北大清华等高校学府的专业讲师做留学行前的系列培训,内容包括介绍留学政策、留学一站式服务、领事保护、留学安全、跨文化交流、留学适应力测评等方面。活动展示了平安留学案例及《中国留学人员守则》等,并举办了《平安留学大讲堂》。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副主任陈军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留学生应充分了解相关的海外安全风险,增强海外安全风险的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并提出五条平安留学的建议:第一,未雨绸缪,遇事不慌,掌握海外安全常识,及时了解,特别是通过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领事之声微博、外交部12308手机应用客户端,来了解留学目的地国的基本情况和安全形势。第二,遵纪守法,养成安全文明的好习惯。特别是要遵守当地的交通法规,出入境的时候不携带违禁品,同时在当地生活要避免露富、炫富,避免在夜间出行,或靠近偏僻场所,对陌生人保持警惕。第三,留意安全风险,掌握安全自救的方法和手段,外出旅行或出行的时候把联系方式及时告知同学和家人,遇到警察检查的时候保持冷静。如果遇到其他安全事件,也同样要考虑周全,确保生命安全第一,事后及时报警。第四,心理健康,提升心理承受压力的能力,锻炼抗压的能力,遇到问题及时和周边的老师、同学、亲友沟通,预防心理问题。第五,借助社会资源,来保障自身安全,特别是购买必要的保险,定期到专业机构进行身体检查。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丁莉分享了“平安留学”项目十年来的心路历程。截至目前,通过联合外交部、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等资源,由教育部主导,已经在全国建立了36个教育部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与研究中心,合力促进平安留学。同时,借助高校和地方教育厅的力量,把平安留学的服务送进学校,根据需求进行有针对性服务,包括国别培训也提上日程。

据了解,“平安留学”共为361万人次提供线下线上培训。其中,现场培训近20万人,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6个城市,根据服务对象反馈意见,对现场培训的平均满意度为86%以上;线上培训在线点击达到341万人次。“平安留学”培训对象涵盖广泛,主要有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全国各地单位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包括地方教育主管部门、高校、科研机构选拔的国际合作项目出国学习人员,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已基本实现国家公派全覆盖,逐步惠及自费留学人员培训目标,“平安留学”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