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2018年天猫快消成交数量同比大涨近4成 跨界“网红”食品成为吸金利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3月22日,在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举行期间,“天猫食品2019年趋势发布会”也在成都召开。

在发布会上,天猫大快消总经理胡伟雄表示,新品创新是驱动品牌和天猫共同高速增长动力引擎,这一战略从去年的成绩来看确实奏效了。2018年,天猫快消行业成交同比大涨近4成,其中的食品行业还有大片蓝海,新客增长同比大增20%。美妆行业年轻化趋势更为明显,年轻人加速涌入天猫,00后人群的新客3年内增长超3倍。

CBNData和天猫联合发布的《天猫食品趋势行业趋势分析报告》中也显示,2016年至2018年天猫食品行业,从市场体量和消费者数量,都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其中,咖啡、茶饮、粮油等一些以往在线上并不占优势的类目,现在也呈现了高速增长趋势。

过去一年,食品行业出现了一些明显的趋势,跨界风潮盛行市场,一大波“网红”食品频频闪现。据天猫数据显示,90后和95后是“网红”食品的主要消费者,2018年占比已经达到56%。猎奇心理和追捧时尚感,让年轻人成为了“网红”产品的主要消费人群,品牌和商家也开始从产品创新切入,来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

例如,Rio和六神跨界合作的花露水味儿鸡尾酒、老干妈和潮牌合作的卫衣登上纽约时装周、大白兔味儿的唇膏、旺旺的气垫粉饼…… 背后都是平台联合品牌共同完成的跨界创新。

在胡伟雄看来,目前电商发展已经进入了消费者运营时代,在这个时代品牌为王。在此背景下,一线高端白酒往往供不应求。诸如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品牌白酒在线下渠道都存在供应不足的情况,天猫如何吸引上述一线白酒品牌呢?

胡伟雄对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一线白酒品牌有它自己的产品投放策略,这个策略是我无法去改变的。”但其同时认为,天猫等电商平台也有自身的优势——拥有广大的年轻用户。

对于高端白酒而言,其目标用户人群或许并不那么年轻,可能是在30岁以后的人群。对此,胡伟雄回应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称,高端烈酒并不是老一辈人群的专属,国外的高端烈酒品牌也在进军年轻人群体,针对年轻人推出不同的包装。

“这取决于一个酒企要不要参与全球竞争,要不要掌控消费者的全生命周期,这是一个关键问题。你可以从30岁以上的群体开始做,但拥有年轻人才会拥有未来。”胡伟雄称,如果白酒企业放弃年轻人,未来选择白酒的年轻人或许会越来越少,转而喝气泡酒和葡萄酒的越来越多。

胡伟雄还表示,除了助力白酒品牌年轻化外,天猫更多是要考虑能够为酒企提供什么。他表示:“如果我们把这些优势进一步放大,我相信会有人会靠上来的。这才是我首先要去考虑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