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多举措扎实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 吴晓光  摄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吴晓光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吴晓光)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继续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用好1800亿元引导基金,依法严格履行合同,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表示,1800亿PPP基金第一次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表明PPP已正式成为投融资领域的正规军。这将带动放大社会资本投资规模,降低PPP项目资金成本,增强社会资本信心。

近年来,安徽省财政厅高度重视PPP模式推广运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从强化契约意识、营造良好制度环境、规范推进项目实施、加强督查落实等方面入手扎实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为全省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新动力。

社会资本迎来历史机遇

“PPP模式是我国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一大重要成果,也是地方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创新之举。”

安徽省财政厅始终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重,在公共服务领域规范有序推进PPP模式,充分发挥PPP模式在稳投资、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市场活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罗建国介绍说,截至2018年末,全省纳入财政部项目管理库的项目448个,总投资4996亿元,已落地实施项目305个,落地率68%,高于全国平均落地率13.8个百分点,开工项目255个,开工率8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9个百分点。同时,全省多项指标名列全国前列,其中项目开工率居全国第一,项目落地数、开工数居全国第二(项目落地数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中排名第一)。

同时,新入选国家示范项目17个,获得中央奖补资金1.5亿元,奖补资金较上年增长12%。成功推荐宿州市、宁国市作为推广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市、县,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在财政部PPP中心与上海财经大学合作发布的《2017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中,该省信息公开工作居全国第四。

“可以说,目前PPP模式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公共服务领域的建设和运营方面正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罗建国说,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有效投资促进稳增长中强调PPP,说明政府期待PPP在稳增长过程中发挥作用,并把PPP列入有效投资之列。这符合供给侧改革的理念,未来几年PPP大有可为,大有前途。

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如何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民营资本、社会资本参与到政府项目建设中来?在罗建国看来,首先要加强项目谋划推介。要会同有关部门,在交通运输、市政工程等多个行业领域精心谋划筛选一批前期工作较为成熟、论证充分的项目,通过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进行推介,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2018年,安徽全年累计向社会公开推介项目137个,总投资1676.6亿元。

其次,要实行项目动态管理。要建立新项目入库专家评审制度,统一新项目入库标准,从源头严把入库项目质量。同时开展已入库项目集中清理,成立专项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对不符合规范运作要求且不能按要求整改的项目坚决予以退库处理。

三要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将PPP作为财政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要求和时间进度,按月向省政府报送工作进展。并要求各市、县(区)按月报送未落地项目推进情况,及时掌握了解、研究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项目顺利落地实施。按季通报全省PPP项目实施情况,督促各地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早日发挥项目效益。

同时加强项目识别、准备、采购、执行、移交等全生命周期监管,保障项目实施质量。积极申报国家示范项目,加强示范项目建设力度,落实管理责任,建立专人负责、对口联系和跟踪指导机制,监督指导示范项目所在地财政部门做好示范项目规范实施工作,加强经验总结与案例推广,充分发挥示范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

罗建国提出建议:一要加大财政支持引导。建立省级PPP财政激励机制,对推广PPP模式效果明显、社会资本参与度高的市县,在安排以奖代补资金、有关专项资金时予以优先支持。

二要加强风险动态防控。建立PPP项目支出责任监测预警机制,实时动态监控各地PPP项目支出责任数据,对财政支出责任占比超过7%的地区进行风险提示,对超过10%红线的地区暂停新项目入库,严守财政承受能力“红线”。严禁假借PPP名义,通过政府回购、明股实债、固定回报等方式进行变相举债融资。

重要的是,政府不仅要对PPP项目设置行政监管、履约监管和社会监督等三种方式,还应建立政府监管部门、投资者、社会公众、专家、媒体“五位一体”的监督机制,确保公开公平操作。在实施过程中,还应委托中介机构开展建设、运营、收支全过程的跟踪审计,加强绩效考评。提高民众的参与度,建立有效的外部监督机制。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