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市洛新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开新篇 发展迈向高质量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郭振华 李文通) “以前要多个科室来回跑,如今在一个大厅里一次性办公,办理手续比以前快多了!”近日,河南新开源石化管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到园区便民服务大厅办理科技创新奖励相关手续时感叹道。

为吸引大投资、新项目等顺利落地,洛阳市洛新产业集聚区设置了分区管理制度、联企干部制度等策略,分片区、分企业“一对一”帮助,并细化各部职能,培养各项政策的综合性服务专员。

2018年,洛新产业集聚区将河南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矿山装备)、河南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示范园区、全省首批智能化示范园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等认定或荣誉收入囊中,洛新创业服务中心成功创建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气质凸显。

2  洛新创业服务中心

洛新创业服务中心

如今的洛新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创新创业空前活跃,经济发展稳中求进、进中求强。

党建引领,打造 “红色引擎”

洛新产业集聚区成立于2008年12月,是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的180家省级产业集聚区之一,位于洛阳市和新安县交界处。近年来,洛新产业集聚区先后被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局、省工信厅授予“河南省重点产业集群”“河南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河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去年以来,洛新产业集聚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县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关精神,以“河洛党建计划”为引领,以党建“568”工程为抓手,以“有氛围、有场地、有历史、有文化、有标兵、有标准、有活动、有事迹、有团队、有品牌”“十有”为标准,走出了一条“在党旗下进取、在创新中发展”的特色党建之路。

——“五到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集聚区成立了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拉锁为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洛新产业集聚区党群工作部,实现组织、阵地、人员、任务、经费“五到位”,非公党建意见、考核标准、创建标准、奖励办法、工作台账“五落实”,思想、行为、作风、身体、决策“五健康”。

——“六抓”精准施策,抓出成效。开展9次廉政家风座谈会,以家风正促党风清,营造和谐清廉的生活工作环境;制定非公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发展标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先争优”活动,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向榜样看齐……通过抓机制、抓学习、抓班子、抓党员、抓警示、抓保障,“六抓”让每一位党员工作上高效务实、拼搏进取,生活上严肃端正、健康向上。

——“八查”查漏补缺,深化提升。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实地督察14次,对发现的问题责令其迅速整改到位;对项目单位诉求问题解决情况督察9次,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用;对首席服务官项目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督察4次,更好地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围绕权力查制度、围绕岗位查职能、围绕项目查流程、围绕项目查效能、围绕企业查行为、围绕信访查作风、围绕诉求查过程、围绕工程查过程,“八查”使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工作驶入“快车道”。

破藩篱,立规矩,建制度,正风气。通过党建“568”工程深入开展,洛新产业集聚区抓党建实功实做,凝聚并迸发出发展“向上力”!

3  新开源石化管道有限公司展示厅

新开源石化管道有限公司展示厅

优化环境,构筑 “孵化基地”

“这款振腹医疗机械手能代替医生给病人做腹部按摩,大大减少医生工作量……”

前不久,在洛新产业集聚区洛新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基地,洛阳北科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殷玉祥正在向客户推介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创新成果。

在去年受聘为公司总经理后,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殷玉祥成了半个“洛阳人”,全力推动北斗卫星应用、服务型制造、智能机器人等在本地智能产品推广应用。“孵化基地提供了便利的办公、居住条件,这里更像是我的家。”殷玉祥说。

栽好梧桐树,方能引得凤来栖。近年来,在各地推动“双创”的大背景下,中国“双创”大潮浩浩荡荡。为迎接新时期的发展机遇,洛新产业集聚区打造了洛新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基地,区内东大科技产业园项目入选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做大做强洛新建投集团公司、洛阳融腾担保公司等投融资平台,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让双创更有创劲,推动发展动能转型。

孵化基地引进了6个人才专家团队,免费为各类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创新创业输入“新鲜血液”;种子专项资金奖补共计13.8万元,近十家企业获得种子资金的专项帮助;投入约150万元资金,实现入驻企业首年房租费用全免;入孵智能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企业60家,其中12家成功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功孵化毕业企业1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家……去年,洛新创业服务中心成功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使得区内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两家。

通过人才聚集、项目聚集、服务聚集、技术聚集、数据聚集,洛新产业集聚区成功打造为“创业服务、项目孵化、投融资、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政策”于一体的科技创业孵化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4  洛阳启明超硬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洛阳启明超硬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动能转型,聚力“二次创业”

走进洛新产业集聚区,坦荡如砥的道路,生机盎然的绿意,让人仿若置身工笔描绘的美丽画卷。

这一切,主要得益于该区的科学规划和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

俯瞰洛新产业集聚区,以涧河为主轴,南北对称发展的“一心两轴五片区”的布局清晰可见。其中,“一心”即经济服务中心,“两轴”即涧河、陇海铁路,“五片区”即南、北、西产业片区和涧河两岸高档生活居住片区、企业总部。

围绕这一规划,洛新产业集聚区持续推进产城融合项目建设。去年,该区完成了滨河路、京津路、东方大道等6条道路的管道铺设;老井社区二期16栋安置房建设、龙渠社区18栋安置房如火如荼,部分即将在年底前具备入驻条件;建设学院路集贸市场,对北区30余家企业雨污分流进行排查治理,完成洛新快速通道绿化苗木移植移栽及市政设施迁移工作……一副产城融合发展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道路达60余公里,拥有11万伏变电站2座,日处理污水能力1万吨污水处理厂1座,3个供水厂日供水能力达1万吨,三大通讯商通讯设施遍布全区,西气东输天燃气管道主管网实现全覆盖,供暖面积不断扩大,完全可满足企业生产、生活需要。    

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洛阳“两会”上,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入实施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陈拉锁表示,洛新产业集聚区将以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壮大规模、产业升级为目标,奋力打造“产业转型的试验区、产城融合的开发区、服务企业的示范区、创新创业的集聚区”。

5 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

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

陈拉锁介绍,2020年,园区要新建国家级、省级创新服务平台1个以上,市级及以上企业研发中心15家以上;新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攻关项目5项以上;打造2到3家专业领域内具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培育5到6家行业细分领域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发展9到10家掌握核心技术、具有高成长性的小巨人企业;新引进项目60家,亿元级以上项目10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6亿元以上。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聚力“二次创业”,着力推动动能转型,洛新产业集聚区正阔步向前,迸发出高质量发展澎湃强劲的新动力!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