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福建硒来乐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富硒八仙茶创造社会价值

ͼƬ15534763963921

(黄斌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黄斌) 走进闽粤两省交界、东海与南海交汇线的诏安县,是海西经济区联系珠三角和港澳地区的桥头堡和先行先试的前沿平台,素有“闽粤第一关”之称。“中国海峡硒都”诏安,我国八仙茶的发源地和主产区,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充分结合当地富硒资源优势。诏安边邑,以茶闻名,“过厝就是客,茶烟不分家”,近年来,福建漳州诏安县大力发展富硒八仙茶,在扶贫攻坚脱贫致富上给老百姓找出一条惠民好出路,并将八仙茶打造成为诏安县的创有社会价值的一张靓丽名片。

据《县志》记载,诏安境内有两处地名与“八仙”有关,诏安北部秀篆镇的八仙座山,主峰1025.9米,远眺八个山头,形成八仙坐莲,故名;二是位于诏安西部白洋乡的八仙山(亦称果老山),海拔437.6米,因八个山头环拱,形状有如八仙并立,故名。上世纪60年代,传说中的神药被移植到八仙山下汀洋村茶场,育成无性系乌龙茶新品种,该茶原产自八仙座山中,又移植于八仙山下,更缘于当地“八仙茶”“八仙”的传说故事。诏安县八仙茶发源地,民间传说“八仙过海”采药以济苍生的故事,恰与“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的故事融合。如今,八仙茶已成为和平友好的使者,在漳州科技学院,来自埃及、加纳、缅甸、尼日利亚、津巴布韦等48个国家的471名学员,在世界和平茶园里栽种八仙茶并挂牌,祈愿世界和平、人民安康、友谊长存。

ͼƬ15534763964822

(黄斌 摄)

如今,17株八仙茶母本茶树仍保留在母株园里,保留着最原始的八仙茶的母本性状,为什么这17棵的母株会被这么完整保护的保护下来呢?1965年春,诏安县茶叶收购站技术员郑兆钦在当时的秀篆公社茶园普查中,在八仙座山里凹背畲荒废的茶园中发现有性茶树的变异株,当即移回20株,植于秀篆茶站的品种园里,并筛选出综合性状优异的单株。1969年1月,移至八仙山下汀洋村茶场进行短穗扦插育苗,成功育成无性系乌龙茶新品种。 在当时,八仙茶新茶种的试验、繁育、推广,能免遭夭折,得益于诏安人对茶的喜爱之情。2009年,该园被列为福建省茶树优异种质资源保护区,1986年11月2日,福建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茶叶专业组专家在诏安召开八仙茶鉴定会,一致认为,该品种可作乌龙茶的早芽良种积极推广。诏安的八仙茶拥有茶类的先天优势,特质明显,品质卓越,是它生长的环境在一级的国家水资源跟大气资源,‍‍尤其是‍‍土壤富含硒元素。如今,已在闽、粤、湘、苏、桂、川六省70多个县市种植逾12万亩,2001年,诏安八仙茶被收入《中国茶树品种志》;2016年,诏安八仙茶被认定为福建省著名商标,国家农业部认定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国家级乌龙茶良种等,诏安八仙茶先后斩获国内外80多项殊荣。

ͼƬ15534765346963

(黄斌 摄)

目前,诏安县茶叶种植面积5.2万亩(八仙茶占80%以上),年产量近1.1万吨,年产值超10亿元,全县近65万人口,约四分之一的百姓以八仙茶生产为生。该县有17个乡镇,其中16乡镇种植茶叶,其中9个乡镇是主产区,主产村达40多个,种茶农户超过3万户,已形成了白洋乡丁洋、建设乡万石溪、官陂镇公田、秀篆镇礤岭等一批茶叶专业村。近年来,该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营商措施,政府每年将投入1000万元扶持八仙茶产业发展,出台补助、奖励政策,重点扶持茶农、茶企等经营主体,结合脱贫致富、农民增收、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支持茶产业发展,将茶业作为山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出台《关于扶持八仙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茶园种植、茶园支干道硬化、茶叶加工厂清洁化改造、品牌建设销售等方面。专门成立了诏安县八仙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聘任广东嘉应学院生命科学专家罗来辉为漳州富硒产业研究院院长,主攻茶的健康研究,2015年,聘任中国营养学会微量元素主任委员朴建华,主攻茶叶营养研究 聘任湖南农业大学作物栽培学博士游勇,主攻种植栽培技术,引进高端专业人才,为诏安富硒八仙茶产业的发展把脉,与暨南大学科研团队合作。在抗氧化等植物性药物的筛选过程中,发现诏安富硒八仙红茶的茶多酚含量很高,为新药的开发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和思路。未来,富含硒微量元素的诏安八仙茶迎来高质量发展时代,创造诏安社会价值。

ͼƬ15534765362664

(黄斌 摄)

福建硒来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300亩八仙茶基地被福建省农业厅授予福建省富硒种植业产品标准化基地,成为诏安八仙茶的金字招牌。近年来,该公司紧跟诏安县现代农业4.0发展步伐,积极走科技兴茶之路,主动与科研院校合作,打造智慧农业,深入研究“硒+茶”的完美结合,破解茶叶生产制作中的技术难题,培育出有机八仙茶、富硒八仙红茶、富硒八仙白茶等新产品。据悉,八仙茶属小乔木大叶类,植株高大,根系发达,具有外形深绿油嫩,汤色明亮,香气清长持久,滋味清爽可口,回味甘爽,耐冲泡等特点,八仙茶因富含有机硒微量元素,有提神醒脑、消食解酒、祛痰利尿之功效,经常饮用能起到软化血管、减脂降压等保健作用,八仙茶是高山云雾和富硒土壤中孕育出来的“天地精华”。

ͼƬ15534765406645

(黄斌 摄)

福建硒来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率先开发富硒茶产品的企业,以硒元素为基点,自主创新集有机富硒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养殖、连锁销售等为一体,以生产和投资天然富硒产品为主体,按有机茶标准生产加工八仙茶品种。公司拥有300多亩八仙茶基地,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村民种植的1200多亩基地,全部采用人工除草、灯光吸虫、有机肥等有机种植技术。独具特色的富硒红茶,汤色红艳明亮,滋味甘鲜醇厚,叶底红亮,“硒来乐”八仙红茶制作成为国家发明专利,成为富硒八仙茶生产标准的企业,并荣获“全国科学养生示范单位”。同时,福建硒来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制定了“富硒八仙茶栽培技术标准”“富硒八仙茶粗制技术标准”“富硒八仙茶精制技术标准”等技术规范,并获得“全国科学养生示范单位”称号,连续进入第三、四届世界硒博会中国名优(特色)硒产品评选名录。

据福建省仙茶美科技有限公司首席顾问沈继东介绍说:在制茶车间里那一排排整齐的凋槽间,工人们正忙着翻转茶叶,这一过程被称为“萎凋”,在萎凋的加工过程中,用竹席进行风凋,能够确保茶叶不受重金属污染,虽然成本要比机器萎凋来的高,但却能保证茶叶的品质。在翻转过程中,工人们还要将不符合规格的叶子挑拣出来,过大或过老的叶子都会使成品茶口感变得苦涩。该公司为了确保茶叶中的富硒量,严格控制农残,除做好基地日常管理外,在产品质检上也下足了功夫。新鲜茶叶加工前要经过农残检查关,加工后的半成品再进行随机抽检,分送福建、深圳等地的检测机构,全程要经过8道检测工序。

ͼƬ15534765411276

(黄斌 摄)

诏安县富硒区茶叶、青梅等八大类30多种农产品达到国家富硒标准,绿水青山孕育了诏安县诸多的优质农产品。在诏安县有句“宁可三日无粮,不能一日无茶”的饮茶口头禅,经检测发现,该县百岁老人体内的硒含量是一般人的3—6倍,2016年的统计表明,诏安县90岁以上长寿老人有2496人,100岁以上长寿老人有77人,最高年龄114岁,而早在明清时期,诏安古县城奉旨承建的百岁坊、百岁祠等,为此获得“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海峡硒都” 之殊荣。

硒是什么?我国是缺硒大国,目前成年人平均硒摄入量为26—32微克,与人体每日最低所需量50微克相差甚远。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之一,拥有“生命的火种”“心脏的守护神”等诸多美誉。在我国普遍缺硒的大背景下,诏安县域富硒土地面积达76.2万亩,占全县面积的39.3%,其富硒面积和含硒量为福建省之最,且富硒土壤厚度适中,硒元素便于作物吸收,具有极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