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浙商银行去年营收增速13.89% A股IPO时间表符合预期

■证券日报记者毛宇舟

近日,浙商银行披露2018年银行业绩,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浙商银行总资产1.6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15%,营业收入和归属于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90亿元和115亿元,分别增长13.89%和4.94%,不良贷款率为1.20%,拨备覆盖率270.37%。

2018年6月份,浙商银行披露A股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上市首次发行不超过44.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0%。浙商银行首席财务官景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将尽快更新上市有关各项数据,符合A股上市时间表预期。

冲刺IPO

在业绩发布会上,浙商银行副行长刘龙介绍了A股IPO最新进展情况,浙商银行在上交所排队处于第36位,在候场银行中排在第2位。相比于以往,浙商银行发布年报业绩较早,且没有进行派息,都是为了全力配合IPO进程,“优先考虑A股按照预期顺利推进”,刘龙对记者表示。

2018年,浙商银行通过执行H股一般性授权配售29.15亿元、发行二级资本债券150亿元和内生利润留存,有效补充资本,并持续推进资产结构优化和资本集约使用。根据年报,截至2018年末,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38%和8.38%,较上年末分别提高了1.17和0.09个百分点。

近两年来,监管对于创新工具补充银行资本持积极态度,永续债等工具使得非上市银行补充资本得以顺利进行。刘龙表示,一方面是永续债、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另一方面上市银行在资本市场融资,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根据浙商银行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拟登陆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4.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0%,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该行核心一级资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为联席主承销商。根据记者了解,浙商银行在A股排队银行中,资产规模等数据处于前列。

金融科技提升客户满意度

具体经营业绩方面,浙商银行对公业务仍为主导,依托池化融资、易企银、应收款链等三大平台,创新推出了涌金司库、订单通、仓单通、分期通等创新业务模式和“A+B”、“H+M”专项授信模式。

在民营企业最为集中的制造业领域,浙商银行在业内首家推出“融资、融物、融服务”智能制造系统性金融解决方案,打造业内首家“智能制造服务银行”。截至2018年末,该行智能制造板块用信余额534.8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04%。

“2019年,浙商银行将全面推动创新转型,培育新增长动能;通过创新金融科技应用,植入平台化基因,在‘三大平台’的基础上,整合构建客户服务、产品创新、风险识别、内部管理等平台,形成数字化、智能化、互联化的平台集群,融技术应用、银行业务、企业需求于一体,扩展平台外延和应用场景,增强行业解决方案和个性化定制能力,构建‘科技+金融+行业’综合服务平台,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说。

刘龙副行长介绍,运用金融科技也使得客户满意度与工作效率得到提升,“三大平台已经有了2.3万客户,利用线上进行业务办理,2018年共减少了13万份的纸质合同签订,不仅仅节约了运营成本,客户也十分满意,同时为银行带来了客户稳定的存款”。

浙商银行2018年的结算业务手续费收入近10亿元,比2017年增长119.91%。景峰表示,结算业务的增长也来源于平台客户的增长以及使用产品数量增加。浙商银行年报认为,持续推进三大平台商业模式迭代创新,初步构建平台化服务模式,客户认可度大幅提升,主动要求合作的大型优质企业明显增多。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